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巷里穿梭着一位免费“送菜员”
2021-10-26 16:47: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苏城飘起了秋雨,在姑苏区剪金桥巷,42岁的孙玉华特意套上保暖的灰色冬装,一刻不停地往手中的袋子里装着萝卜、青菜、猪肉等食材,不一会儿,满满几大袋已经整齐地排列在菜店的门口。只见孙玉华利索地一手拎上购物袋,一手撑起伞,往小巷深处走去。“下雨了,不少老人不方便买菜,我给他们送过去。”孙玉华向记者解释道,步伐丝毫没有减缓。

孙玉华是这家平价菜店的老板,20年前,她从老家淮安来到苏州,在巷子里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菜店,由于菜品新鲜、价格实惠,很快受到周边居民的青睐。“菜店开在巷子里,来买菜的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由于腿脚不方便,往往一次都要买上三四天的菜量。”孙玉华告诉记者,平价菜店开了20年,她渐渐发现,因为买的菜太多,老人们往往拎起来很吃力,常常需要三步一小歇,才能勉强将菜顺利拎回家。对此,善良的孙玉华主动提出帮助老人送菜上门。

家住瓣莲巷1号小区的戴治国今年80岁,是孙玉华“服务”的对象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和老伴的腿脚都不好,每次出门买菜都要花费半天的时间,要是遇上下雨天,只能依靠家里余下的剩菜凑合一下。“两年前,我去巷子口的菜店买菜,由于想多囤点,就拿得有点多,老板孙玉华见我吃力,赶紧接过去,还将我和菜安全送回家。”戴治国说,从那以后,每隔一两天,孙玉华就要打电话过来询问需要什么菜,挑拣好后免费给我送上门,自己和老伴再也不用为买菜发愁了。

残疾孤寡老人李珍珠也是孙玉华心里的牵挂,每隔一段时间,孙玉华总要上门给老人送点菜、聊聊天。渐渐地,两人之间变得十分信任,孙玉华还会在送菜路上给老人买药,一同送到老人家中。今年,李珍珠被家人送到养老院休养,还特意捎话回来感谢孙玉华一直以来对她的照顾。

除了主动成为小巷里的“送菜员”,每到天气转凉的季节,孙玉华总会将菜店里的一些时令菜收拾打包,分成大小差不多的等份,免费给一些高龄孤寡老人送去。当天,在养育巷57号,99岁的徐阿招收到了孙玉华送来的温暖,她激动地拉着孙玉华的手,连连说着感谢。面对大家的称赞和感激,孙玉华却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只要老年人有需要,我都会一直这么做下去的。”孙玉华说。(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李思迪)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