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三位好少年见义智为救下轻生女
2021-11-26 13: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1月19日早上,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初三(7)班学生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在上学路上的桥边遇到一名轻生女,他们在紧急时刻把女子从桥头拉下来,保证了她的安全。为了表彰他们见义勇为的爱心之举,11月25日,姑苏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颁发“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

11月19日早上7点多,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走在上学路上,路过金塘桥时,看到桥边有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正在抱头痛哭。感到女子的行为有点反常,他们刻意放慢了脚步。就在这时,那名女子开始脱下外套和鞋子,并且掏出手机,一条腿跨上桥沿。见到这一幕,刘思宇快步上前,双手抱住女子的腰部,把她从桥沿拉倒在地面上。而曾洪寓赶紧打电话报警,张博文赶忙跑去学校请老师帮忙。直到民警到场后,三位少年才回去上课。

得知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正能量奖”,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三人感到惊喜。“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别人,本就是件好事,没想到还获得了荣誉和奖金,真是太开心了!”他们说。刘思宇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在进行安全教育时曾告诉我们,要见义勇为者,也要见义智为,让我们珍爱生命、热爱生命。”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校训是“敦品励学,己立立人”,理想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均是该校的重点特色课程。“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三位同学见义勇为和见义智为的行动,很好地阐释了新时代田初中好少年的优良品格,也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德育教育的成果。”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黄裴莉表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的活教材,学校将会通过各种活动来宣传和弘扬这样的先进事迹,营造讲文明、知荣辱、树正气的氛围,以更多、更好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向社会展示师生的风采。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初三(7)班班主任周琳将为刘思宇、曾洪寓和张博文代领奖金。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项目至今已经运作八年多,共发放奖励金额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得了奖励。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在轻生女子生死攸关之际,三少年展现出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一人快步上前抱住女子,一人跑去学校请求老师帮忙,合力救回了一个宝贵的生命。虽稚嫩却善良,虽年少却坚定,他们不止挽回了一个轻生者的生命,更用自己的出手给了失意女子最大的善意,为她短暂迷失的黑暗世界里,注入一缕温暖和一道阳光。

萍水相逢,素不相识,善良温暖,挺身而出,一起点赞三位好少年,你们紧急救人的样子真帅!(记者 袁艺)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