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中国好人”冯艳君: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21年
2021-12-28 10:3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苏州有一人荣登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她叫冯艳君,是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升社区的居民,经营着一家小理发店。2014年,她牵头成立“孝老联盟”,先后带动100多人加入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爱心理发6800余人次,服务时长12440小时。

2000年,年仅20岁的冯艳君,从家乡连云港来到苏州,有着一门理发手艺的她,选择在苏州高新区开店。有一天,一位中风瘫痪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到她店里理发。可是,理发店门口有两层台阶,尽管几个人合力,也没能把轮椅推进店里。无奈,冯艳君临时在店门口搭了一个简易棚给老人理发。聊天中,她听说老人家住在6楼,每次理发都得费很大的劲,当场就和老人约定,今后可以免费预约上门理发。

“义务帮老人理发,是受我师傅的影响。”冯艳君说,师傅曾经告诉她,做一名好理发师一定要敬老爱老,这句话她一直铭记在心。为了帮助更多老人,冯艳君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固定为“爱心理发日”,专门为新升社区的老人以及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无偿理发服务。

冯艳君的善举带动了身边许多人。从2014年4月起,冯艳君带着其他3位理发店女老板一起为社区困难老人免费理发,后来又创建“孝老联盟”,100多名徒弟加入了爱心志愿团队。从2000年开始,她已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21年。

除了免费理发,冯艳君还常常关心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是老人们心中的“好闺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本准备回老家与亲人团聚的冯艳君毅然决定留下,上门照顾和探望社区空巢老人。“李伯伯,我是小冯,这两天你不要出门,有事情给我打电话。”那段时间,每天吃过早饭,冯艳君就会挨个给子女在外地的老人打电话,宣传防疫要点,询问生活需求。吃完午饭,她又急匆匆出门,采购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分别送到小区里几位空巢老人家中,同时还会帮忙打扫卫生,和老人们拉家常。

就这样,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冯艳君每天背着蔬菜水果,来回爬楼四五趟为老人送物资。老人们都说:“‘闺女’让好好在家,不要随意出门,我们肯定要听话。”这也成为冯艳君最自豪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孝敬老人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冯艳君说,无论自己工作有多忙,只要社区的老人有需求,她都会抽调时间去帮助他们。(记者 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