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全市唯一!苏州这个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22-05-20 11:00:00  来源:志愿苏州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苏州分别有1个最美志愿者、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入选,而其中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正是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

观景社区位于虎丘立交桥西侧,辖区面积0.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998人,每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近年来社区获评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节水型社区、江苏省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等省级荣誉。

立足志愿服务站,志愿团队“多元化” 。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3年,在社区党委引领下,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互助关怀、邻里和谐、尊老爱幼、文明祥和的风尚。根据社区自身特点及实际需要,服务站下设8支志愿者队伍,即寸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豆侨屋志愿服务队、巾帼龙灯志愿服务队、“温暖阳光”劳模志愿服务队、老娘舅调解志愿服务队、雅集轩收藏志愿服务队、谢咸阳暖心志愿服务队、校社联动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各支队伍服务在百姓间,走进居民家庭嘘寒问暖;服务在广场上,设摊行动满足民生需求;活动在社区内,以己之长丰富群众生活。在多元志愿团队的带动下,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

健全服务体系,社区治理“有成效” 。社区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活动有机结合、将服务队员与帮扶对象有机结合、将特色服务与百家事务有机结合,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服务体系。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与星级认证制度相结合,以激励机制提高志愿服务的效能。志愿服务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生力军,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为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和社区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观景老娘舅调解志愿服务队作为金乡邻志愿岗,邀请富有调解经验、群众基础较好、百姓信服的六位党员志愿者加入。十余年来,老娘舅调处了数千起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居民楼道、家庭、大院,有效调处各类矛盾,并且无一例激化事件发生,纠纷调处率达到97%。

统筹全域党建,志愿主体“显担当” 。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形成“社区+机关单位”“社区+两新”“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发挥“一条主线,五化全域”的平台作用,协调辖区内共建、结对单位的资源,供电、医院、律师团队、养生服务、植物诊疗等各具所长,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宽。同时,全面升级 “红帆引航”为民服务品牌,依托社区成立的苏州市首家劳模党支部辐射带动,开展“劳模助企”“劳模助残”,深化“道德讲堂”,弘扬新风美德;联动留园卫生服务中心、观景卫生站,建立“十分钟”问诊圈;链接辖区共建资源,更新“便民联系卡”,联合区域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等多家组织服务居民;建立每月25号的便民服务日,将“学雷锋”服务常态化运作,为居民集中开展家电维修、免费理发、归侨政策咨询、医疗卫生、调解咨询等各类服务,辐射居民5000余人次。

来源:文明实践姑苏行、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文明办、文明苏州、虎丘街道、顾婧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