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最美志愿者|苏州市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会长周根宏
2022-05-20 17: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会长周根宏入选“最美志愿者”。

坚守和担当诠释“最美志愿者”的大爱

“这是工作,也是使命。”自2月14日以来,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会长周根宏一直坚守在防疫和水上救援志愿服务工作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心中的大爱,也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担当,回应了“最美志愿者”的称号。

1972年出生的周根宏,是一名党员。2014年,他加入了公益生命救援组织。多年来,他先后参与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吴江盛泽龙卷风灾害、太湖汛情等救援抢险,参加了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环太湖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和景区节假日应急安全保障。到目前,周根宏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2360小时。

8年多来,周根宏几乎将个人的收入、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公益救援。景区、社区、学校、企业……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为了提高救援技能,周根宏还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级资格证书。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周根宏向吴江区志愿者总会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集结了22名志愿者,投入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工作。每一名志愿者上岗前,他都会仔细检查防护措施,让一线志愿者消除恐惧心理,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周根宏为代表的22人小分队逐渐发展成127人,周根宏持续坚守了27天,直到吴江全区防疫检查点全部撤出。

2020年8月,周根宏集结疫情防控中结识的志愿者朋友,发起成立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到目前,该协会拥有注册志愿者122名,常备救援人员35名。协会自成立以来,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成功救援3例,参与水域搜寻133场,参与防汛抗洪任务12次,成功处置险情3例。2021年5月,吴江盛泽遭受龙卷风袭击后,他和团队是苏州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2021年11月,他带领团队联合吴江汾湖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开展“文明‘首’护、幸‘盔’有你”文明实践活动,面向广大市民推出共享头盔。

目前,周根宏带领着救协志愿者,在吴江汾湖高新区担当着一个4000人点位的核酸采样志愿工作。此外,他还带领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成员的12名成员配合区疾控中心完成核酸标本转运工作,联合吴江迷彩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完成30万平方米的校园消杀任务,全力协助防疫工作的开展。

在防疫工作的间隙,周根宏也坚守在水上救生支援岗位上。3月以来,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已经开展了2次水上救生行动,并且成功搜寻到失联人员。3月9日晚,在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吴江区应急管理局、吴江区公安局滨湖派出所、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吴江区蓝天救援队等多部门、单位协同应急救援下,历时20多个小时搜寻,在东太湖1.5平方公里水域成功搜寻到失联人员。这也是太湖远水水域历史上第一次利用高科技声呐设备成功搜寻的案例。

据悉,周根宏曾获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其家庭获得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等荣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