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生死攸关间他纵身一跃
2022-06-01 10:42:00  来源:苏州日报  

常熟残疾青年勇救落水母女获赞誉

“姐姐,你来做核酸?”“是啊,弟弟,你做完志愿服务中午来家里吃饭啊!”5月31日,在常熟董浜镇永安村董浜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新市民志愿者李俊认真检查着每位待检测人员的苏康码和行程码,当“姐姐”许华柳出现在面前时,他还显得有点腼腆。他说:“我们姐弟相称还没几天,有点不习惯……”

事情还要从5月10日说起。当天11时许,许华柳在河边的自留地摘菜,她5岁的女儿在一旁玩耍。突然,有人大喊:“小孩掉河里了!”许华柳转头一看,女儿正在水中挣扎,她慌忙丢下手中的东西,跳入河中,虽然很快抓住了女儿,但由于不会游泳,渐渐滑到河中央的母女俩危在旦夕。

正在斜对岸的李俊闻讯当即跳入河中,快速游向落水的母女俩。河水中,许华柳紧紧地抱着女儿,李俊一把抓住她的衣领,将两人往岸边拖去。待许华柳的脚能碰到河底站起时,李俊迅速从她手中接过孩子,将孩子抱出水面。此时,小女孩嘴唇发紫,已失去意识,李俊马上将她脸部朝下放在腿上,拍打其背部进行急救。在确认女孩的身体没有大碍后,李俊悄悄离开现场。

5月26日,许华柳在警方的帮助下,通过视频监控找到了救命恩人李俊,并与他认作“姐弟”。此后,两人以家人相称,互帮互助。

今年32岁的李俊来自贵州,12岁时的一次意外,造成他的右腿四级残疾。从19岁开始,他先后到上海、浙江等地打工,去年底来到常熟。虽然右腿残疾,但李俊的水性很好,参加过贵州当地残联组织的游泳比赛,也有一定的急救常识。2003年,因一次意外,李俊的右腿动脉被割破,鲜血喷涌而出。生死攸关的时刻,李俊的老师脚蹬三轮车,疾驰数公里将他送至医院方才保住了性命。李俊说:“体验过濒临死亡的痛,哪怕再困难,也要像老师一样,把生的希望带给别人。”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中,李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虽然走路并不方便,但李俊却义无反顾。“只要能够帮助到其他人,都是有意义的。”他说。

据悉,李俊勇救落水母女的事迹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市民也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常熟市公安局董浜派出所也于近日为李俊申报了见义勇为奖。(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