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手工达人自制香囊花式过端午
2022-06-06 10:05:00  来源:姑苏晚报  

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会填充带有特殊香气的中草药,不仅气味清香,还有驱蚊虫的作用。端午来临,不少手工达人动手做出各种各样的香囊,将祝福送给身边的邻里。“绿码”香囊、动物造型中药香囊、“Q版粽子”香囊……近日,记者在姑苏区沧浪街道看到,社区手工达人们自制香囊“花式”过端午。

“绿码”香囊惹人爱

地点:西美社区

除了传统的粽子,端午香囊最受老苏州喜爱。西美社区居民夏亚倩分享道,诗云:“石榴花底绣工忙,夹袋功收药石良。赠我定知囊可括,从来口不设雌黄。”“以前,我们会在端午前缝制一些香包,袋子外面用丝线绣上花卉、动物等图案,或是用硬纸板做成小粽子形状,外面缠上彩色丝线,里面放上雄黄、苍术、香草等中草药,带在身上。”夏亚倩说。

“平时我喜欢做一些编织的小玩意儿。”社区有名的编织达人张缘如说,她平日里最拿手的就是毛线钩织。只见钩针在她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只绿色的“马”就挂在了香囊的袋子上,再来个绿色的箭头,一只绿色的“行程码”香囊就钩好了。“这两个造型可爱的‘绿码’香囊很受欢迎。”张缘如说,她还会对香囊的外形进行改造升级,小熊、小鸡等造型,每一个都栩栩如生,萌翻全场。

动物造型中药香囊

地点:潼泾一社区

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6月2日,姑苏区雷允上中医馆吉庆街店的工作人员殷美兰带着一大包香囊来到潼泾一社区,传统的中草药成分与可爱的动物形象香囊组合在一起,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围观。

“每年到了端午,我们店里展台上就会挂满琳琅满目的香囊。”殷美兰说,除了常见的香包状,他们做了金鱼、牛、老虎等不同动物造型的香囊。殷美兰介绍,雷允上的香囊多为中药香囊,有着‘治未病’的理念,其中常选用丁香、薄荷、艾叶等有清香的中药材,将其研制成粉,制作成香囊,有着辟秽逐疫、祛风解毒、避蚊驱虫等作用。“这种中药香囊还是我们老苏州最喜欢的。”老苏州许红英说。

“Q粽”香囊憨态可掬

地点:三香社区

在沧浪街道三香社区居民孙曼华家里,记者看到了可爱的“Q版粽子”香囊,她时常在家里研究针脚、织法,关于怎样收口更方便塞香料、怎样走线可以将针脚完美隐形……孙曼华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她手里,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逐渐成形,白白胖胖的“小粽子”裹着一层绿衣裳,再系上绳子,显得憨态可掬。

孙曼华指着香囊介绍道,这些“Q版粽子”香囊可是防蚊的好东西,适合放在卧室,有驱蚊的功效,也可以让小孩佩戴在胸前避免蚊虫叮咬。香囊里的草药也比较适合老人挂配,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本报记者 陈兆帅)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