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
——听老师、同事讲述他们眼中的周瑭霖
2022-06-22 10:55:00  来源:苏州日报  

日前,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通过其老师、同事的讲述,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这位爱岗敬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青年榜样。

他认准目标就全力以赴

讲述人: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校长 严世清

周瑭霖是我校优秀校友,他在校期间就获省级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不到两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金鸡湖工匠”等荣誉,这些都是他认定一个目标后坚持不懈为之奋斗的结果。

在很多人观念里,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低一等,其实二者只是培养目标不同,两条道路都能通往成功。周瑭霖就是一个好例子,他当初入校时成绩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但他选择职业教育,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兴趣所在,另一方面是因为可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在校时,周瑭霖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几乎将所有时间放在学习和训练上。他的勤奋、踏实及遇到困难时的不退缩,也推动着他的进步。毕业时,他坚定地认准自己的选择,在技术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如今,他正在进一步学习深造,我想这也是他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昔日的老师都为他今天的成绩而高兴,我们学校在读学生有了一个好榜样。周瑭霖用自己的奋斗历程告诉大家,职校生也能焕发光彩。

为解决问题奋战8小时

讲述人:乡镇工作人员 朱力

我和周瑭霖相识是在2013年9月,那时我们刚初中毕业,作为一名青涩的学生满怀憧憬地踏进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的大门。2018年毕业后,我们又一起进入同一家公司,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

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并没有改变周瑭霖优秀的作风。工作期间发生了一件使我十分难忘的事:那次,公司一条新生产线在调试安装过程中连遇问题,本可以到点下班的他选择主动留下,奋战8个多小时,在满是油污的生产设备中,一遍遍寻找、一次次排查,终于找出问题所在,并完美地解决了。周瑭霖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在踏入工作岗位后继续向前辈学习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新知识、新技能。他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他用行动诠释了如何在当今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向社会展现新时代职教学子的工匠精神。

我们现在因忙碌的生活暂时分开,但还是会时不时地互相交流分享近期生活中遇到的趣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去年10月,我还非常荣幸地作为伴郎参加了周瑭霖的婚礼。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一直把他视为学习的榜样和值得信任的大哥。

喜欢跟周老师练“走位”

讲述人:企业培训主管 赵凌枫

我和周瑭霖相识在去年5月,我们入职了同一家公司。周老师当时负责我们文鼎集团智能手培训学校的工业机器人教学工作。来公司没多久,我们就举办第一次交流活动,主要针对长三角一体化智能制造学习交流,来自长三角企业的百余名学员参加交流活动。

我们在开课前做好各项准备,讲师分模块进行分享。轮到周老师分享时,我有一点担心,因为周老师是3位老师中最年轻的,技术虽然好,也提前演示过,但面对这么多学员,会不会讲授不到位,会不会与学员沟通不畅,调试设备会不会有问题……毕竟这么多学员在现场,出现失误不好收场。当时,我内心有100个问号。

然而,当周老师在现场演练时,不仅自己完美“走位”,还和学员配合相当默契。我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经过两次现场教学,加上上手练习,学员们基本能掌握基础技能,并且大家非常喜欢跟着周老师练习“走位”。(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