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梅李镇:以庭院小美绘就文明大美
2022-07-04 10:08:00  来源:常熟市梅李镇  

“如今,走在自家的小区里或是到千村美居的点位上,每户人家家里总会种上一花一草,还有些小院子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赏心悦目。大家都真实感受到我们的环境变美了,村子变靓了。”这是常熟梅李镇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后,村民们的普遍反应。随着“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梅李镇形成了一批环境美的庭院“模范生”、手艺精的庭院带头人、特色新的“庭院+”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厚植文明的观念、践行文明的约定,绘就出一幅寸寸皆风景、处处尽开颜的乡村文明新画卷。

自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以来,梅李镇发动各村(社区)在辖区内充分挖掘一批有特色、有故事的庭院户,既突出一花一草皆是景的环境美,更彰显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的家风美。目前全镇共创建星级美丽庭院户360多家,并涌现出一批“苏州市十佳美丽庭院”“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常熟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常熟市最佳美丽庭院”等庭院“模范生”,示范带动周边居民打造自家的后花园,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成果由“点上开花”向“面上成景”转变,持续扮靓美丽梅李的乡村面貌。

天字村的肖卫国、徐杏芬因热爱花草,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园艺达人”。“卫国的庭院帮”通过创办苗圃让越来越多的盆景爱好者聚在一起交流研讨,借助园艺交流培训会、天字“美丽庭院”微信群解答、上门指导等方式,指导联户成员学习养花护花的技术,持续扮靓美丽庭院。而徐杏芬则将爱好作为交友神器,积极带动邻里,共同创建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带,通过技术指导、赠送花木、种子,以“绣花针”功夫装点新农村,持续扩大“杏芬的朋友圈”。

同时,依托美丽庭院示范阵地,梅李镇打造“庭院+”特色品牌,写好乡风文明的“特”字文章。通过将全民阅读、村民议事、家风家训、志愿服务等元素融入庭院建设中,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庭院阅读、巾帼议事、庭院微家、“最美家庭”评比等特色活动60余次,惠及村民3600余人,让村民们在沐浴书香氛围、弘扬家风家训、分享庭院经验中感受文明氛围,培育践行文明之约的自觉和主动,激发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的内生动力。

范心仪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