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中城南:打造文明实践圈,圈住民生幸福感
2022-07-18 09:41: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  

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升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所、站、点,扎实开展“双百”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新风吹遍“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圈”,携手全民共赴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共建“天堂苏州 最美吴中”的城南篇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

助苗成长护苗向阳,七彩假期让书香“浸润”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陪护的后顾之忧,城南街道以“公益+志愿”为原则面,陆续开放11个分布式社区青少年暑托班;吸收大学生、“五老”“城心青年”志愿者等进行辅助看护;统筹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文艺展演、非遗传承、书画创作等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各个社区用活江南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引导未成年人在用耳听、动手做中感悟苏州历史底蕴,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碧波社区“认识苏州街”暑期公益课堂

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绿书签行动主题,制作主题海报和宣传物品扩大宣传覆盖面,构建社会、学校、家庭携手护苗成长的良好格局;并将农家“小书屋”变为文化“大粮仓”,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等书香阅读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文明善阅、博学多闻。

“城心”青年诚意奉献,志愿下沉让文明“芬芳”

聚焦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城南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纷纷彰显初心本色,加入“青年突击队”共建“文明城南”。通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席会议制度运行机制,统筹各实践站、点的志愿力量下沉一线,倾听群众所言、回应群众所需。

“青年突击队”共建“文明城南”

“城心”青年们走街串巷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中发出文明倡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倡导群众争做“文明城南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与文明典范城市“红色物业”联系会议有机融合,通过开展文明自查、形成整改清单、进行文明清扫等形式,为城市带来文明“芬芳”。

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以文化人让村村“有戏”

城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苏州评弹、评话,以及主题小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活动展演形式,提供文化惠民和爱老服务;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形式,深入基层营造“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的文明氛围。

为统筹利用好文艺资源,打造文明互动的文化窗口,街道15个社区打破地域壁垒探索“结对演出”新模式,共同开展“文明实践 村村有‘戏’”活动,携手搭台邀请评弹团带来《摆渡人》《文明斑马线》等剧目,演绎好人事迹、弘扬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科普法律知识;同时在“我们的节日”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宣导,共促道德建设提质增效,共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大戏。

城南街道将继续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坚持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月有安排、周有行动、日有活动,不断完善城乡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体系,促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