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候鸟”的暑假很精彩
2022-08-12 09:36:00  来源:姑苏晚报  

根据图纸动手拼搭精巧别致的苏州园林,探访名人故居听家风故事、化身“小小中药师”辨识中药材……8月10日,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小候鸟”暑托班正式结业,小朋友在为期一个月的课程中体验了做美术家、故事大王、急救达人,收获快乐的暑假时光。

据了解,为破解父母常年在苏州打工家庭孩子的暑期看护问题,丰富“小候鸟”们的假期生活,在姑苏区团委指导下,道前社区开设了以“古韵道前 文化筑梦”为主题的青少年暑托班。在苏工课堂上,孩子们三五一组分工协作,有的研究图纸,有的负责拆卸零部件,还有负责动手拼搭,很快一座精巧别致、还原苏式园林古色古香韵味的迷你苏式园林就搭建好了。孩子们还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动手拓印桃花坞木版年画,了解苏工苏作背后的故事和传统手艺的精妙。在“寻根江南文化 传承姑苏家风”活动中,孩子们跟着老师来到小巷深处,探访“三杨”故居、舒适旧居、曹沧洲祠等名人故居,聆听家风传承故事,感悟优秀家风文化对人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在曹沧洲祠,孩子们被吴门医派名医曹沧洲的御医之路故事深深吸引,随后摇身变成“小小中药师”,跟着“老中医”学习辨识中药材、体验古法包药,动手用苍术、石菖蒲、藿香等药材缝制驱蚊香囊。此外,孩子们还跟着交警、红十字会志愿者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应急自救技能。

“我们的暑托班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课程内容涉及手工劳作、文化体验、法治科普、安全自护等方面。”道前社区党委书记沈敏敏说,结业仪式上“小候鸟”们都依依不舍,他们通过暑托班的课程懂得了自信、自尊、自爱,学会了更好地与人沟通交流。(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李思迪)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