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博物馆课程走进暑托班 探索古人“拍照”方式
2022-08-12 09:41:00  来源:姑苏晚报  

古人是如何“拍照”的呢?近日,一场新颖有趣的线上博物馆课程被搬到社区暑托班,苏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共同探索古人“拍照”方式。

当天,来自苏州博物馆的指导老师徐婕为新湘苑社区暑托班的孩子们展示了三张陶俑的图片,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找到图片里的地点、时间和季节等相关信息。孩子们兴致勃勃,仔细观察并回答。

“我们现代人的拍照方式,是通过照片把美好时光留在相机里,那古人又是如何拍照的呢?”这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随后徐老师揭开谜底:原来,古人的“拍照”方式是通过制作各种陶俑来展示当时的风土人情与民俗文化。徐婕还播放了各式各样汉代陶俑的照片,让孩子们推断材质、动作、身份及情绪等等,既锻炼大家的观察力,又让他们明白小小陶俑背后可以传递许多信息。

现场,孩子们还通过自己的观察,找寻中国陶俑和西方大理石雕塑的区别,加深对两者特点的印象。例如,汉俑相较于秦俑更加抽象小巧,而大理石雕塑则更加逼真。徐婕将中西方的知识融于课堂之中,小朋友们可谓收获颇丰。

“课程很有意义,既带领小朋友探索古代文明,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又介绍古人如何将他们的文明留存至今,来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一位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说道。(记者 王可 通讯员 顾倩芸)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