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何梅: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2022-11-24 09:43:00  来源:姑苏晚报  

过日子十分简朴 做公益“大手大脚”

天没亮就出门,天黑后才到家,何梅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11月22日,她一清早就到南环第三社区担任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中午又赶到苏州火车站做义工,晚上6点下班,7点半左右才到家里。不是在做志愿服务,就是在去做志愿服务的路上,这是她的生活常态。有朋友劝何梅,退休了就好好享受生活吧,她却总说:“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义举善行感染着身边人

何梅有一本记了快8年的“爱心日记”,里面是她这些年来一次又一次的捐助记录。这本日记始于2015年。当时她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吴江区贫困学生锐锐的生活困境后,第一时间带着1000元左右的生活物资和现金赶到锐锐的学校。在和锐锐的班主任交流后,何梅了解到,锐锐缺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母亲般的关心与爱护。何梅暗下决心,自己要给锐锐带去更多温暖。此后,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接锐锐到自己家住上一段时间,每年还为锐锐庆祝生日。

患有湿疹血小板减少伴免疫缺陷综合征的14岁男孩航航病情恶化,在苏大附儿院接受骨髓移植手术,但5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航航的家人一筹莫展……2020年7月7日,《苏州日报》对航航一家遭遇的困境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我看着看着就哭了。这是我和先生省吃俭用的积蓄,代表我们一份心意!”第二天,何梅就赶到市慈善总会,从包里掏出3000元现金向航航家庭捐款。此后,她还每年资助5000元给航航的姐姐,帮助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何梅的义举善行感染着身边的人。每次社区有捐款活动,丈夫总是全力支持何梅积极参与,“有一回家里实在有点紧巴巴的,他说没关系,自己可以少吃半个月的肉。就这样捐出了500元。”在父母的影响下,何梅的女儿也积极投入公益事业,母女俩对口援助4名西部山区儿童,并通过苏州工业园区某公益机构帮助西部儿童建立6间图书室。

那份执着,仿佛刻在基因里一般

在公益上“大手大脚”的何梅,家境并不富裕,生活过得十分简朴。身上的衣服穿了十多年、露出许多破洞,她都不舍得扔,也不在意,“只要洗得干净,衣服能穿就行。”她几乎不在外面的饭店吃饭,也不出门旅游,朋友圈看到别人晒大餐、晒美景,她从来不羡慕,“我羡慕的是那些能够主动帮助别人的人。”

“我父母虽是农民,但他们总是努力帮助村里的困难人群。”有一件事永远留在何梅的记忆中:一次,何梅的母亲在河上行船时救上来一名落水者,看到落水者穿着湿透的衣服瑟瑟发抖,母亲毫不迟疑地脱下衣服给落水者穿上,结果因此着凉住院。“当时有些不太理解,直到现在,我才发现自己和她是一样的。”助人为乐的那份执着,仿佛刻在基因里一般,被何梅继承了下来。

过年时,女儿看到何梅穿了十多年的鞋子上面有很多破洞,感到特别心疼,给妈妈买了两双鞋子替换着穿。新鞋还没上脚,何梅就去店里换了尺码,送给了资助的孩子。每年春节,女儿女婿递上的红包,还没等装进口袋里,就被她原封不动地捐到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

2017年3月,何梅得到女儿的同意,完成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表的签署。对何梅而言,这是一个心愿的达成,不久后,她就在市慈善总会建立了个人冠名基金“何梅爱心基金”,注入爱心基金1万元,用于帮助困难人群,随后她又陆续注入多笔善款。“梅花姐姐又来啦。”每年过完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何梅都会向姑苏区红十字会或苏州市慈善总会捐款,开启她公益道路新一年的旅程。

“奉献爱心的机会是无处不在的”

临近年关的一天晚上,何梅从亲戚请客的饭店吃完年夜饭出来,在回家路上看到一名正在扫地的环卫工人,“老大爷说一个人在苏州,忙着干活,连饭都还没来得及吃。我听完后触动很大。”何梅想,能不能请环卫工人一起吃顿年夜饭。她和丈夫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于是,何梅自掏腰包邀请社区附近的2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吃了一顿暖心的年夜饭。“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我要请大家每年都在一块儿吃一顿年夜饭。”何梅当时在饭桌上的一句承诺,让爱心年夜饭连续办了6年。

2016年,何梅加入了苏州志愿者的行列,截至目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3000小时。疫情暴发以来,她每周都会抽几天时间到苏州火车站做义工,其他时候,她不是在社区做核酸检测志愿者,就是到医院去帮助患者挂号,或者跟随爱心团队一起探望慰问白血病人。早上4点起床做早饭,5点半出门去做志愿服务,晚上天黑了才回到家,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二话不说伸出援手。“奉献爱心的机会是无处不在的。”何梅经常和身边的人这么说。

人物名片

何梅,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网格员。捐资助学、帮助邻里、热心志愿服务……生活节俭的她在公益道路上一路前行,屡屡为帮助他人而慷慨解囊。截至目前,她的各项公益捐款、资助累计超20万元。她曾获省红十字会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本报记者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