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八旬老人身体力行 主动当起疫苗接种宣传员
2022-11-29 09:34:00  来源:姑苏晚报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老年人最有效的防范方法就是及时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听从政府安排科学防疫。”11月28日一早,姑苏区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居民方涵心出门遛弯时,遇到邻居,又开始了她的防疫宣讲。

今年83岁的方涵心退休前一直在医疗系统工作,去年7至8月,她和86岁的老伴章无畏分别接种了2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了基础免疫。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老两口又打了第三针,完成了加强免疫。“去年社区网格员上门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我和老伴第一时间响应了,在接受了详细的健康状况了解后,社区帮我们做了预约登记,很快就安排了接种。”方涵心说,由于自己长期在医疗系统工作,对科学防疫有着深入的认知。

身体力行,去年7月14日,方涵心和章无畏在家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首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没有任何不适。紧接着,老两口又预约了第二针,并于8月10日接种了第二针,完成了基础免疫。“前两针我们接种了都没有任何不适,我们想着接种加强针可以更好地构建免疫屏障,所以在身体情况都允许的情况下,接种了加强针。”方涵心说,今年5月8日,他们完成了加强免疫,同样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于是她便以“过来人”的身份向老年居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呼吁大家尽早完成疫苗接种。

“我趁着遛弯的功夫,遇到邻居,就跟他们讲一讲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我的亲身经历,打消他们的顾虑。”方涵心说,邻居们对打疫苗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并且很多人都付诸了行动。

截至目前,西大街社区已完成首针接种的60周岁以上老人共908位。为更好地向辖区老年人给出科学的接种建议,一直以来,社区通过上门走访、关爱慰问,以“一人一档”的方式详细记录老年人年龄、基础性疾病、当前健康情况和禁忌证类别等要素,以便更好地跟踪服务。“一方面只要老人有接种需要,社区都提供全程接送服务;另一方面,对接种好疫苗的老年人我们都会不定期进行回访,询问其身体情况,做好后续服务,让接种工作既有速度又有温度。”西大街社区党委书记杨玉静说。(记者林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