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从“厕所革命”看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2022-11-29 09:36: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间小小的公共卫生间,就能展现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也折射着民生幸福指数。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市目前已完成年内新建、改建150座公共卫生间的任务。

被称作“厕所革命”的公厕新建、改建工程多年来在苏州一直受到高度重视。2016年,苏州在全省率先推进“厕所革命”并开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起再次全面实施三年升级改造、高标建设千座公共卫生间的任务;今年,全市提前完成了新建、改建150座公共卫生间的实事项目任务。“厕所革命”参与着苏州城市发展的过程,与苏州城市建设的脉搏一起跳动。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展开,作为其中重要的配套设施,厕所既是便民设施,也是现代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多年以前,古城苏州“改厕”工程的实施让不少市民甩掉了马桶,改善了生活。而如今,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苏州凭借“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推动不少公共卫生间从“基本款”向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城市驿站”升级,让市民、游客有了更多舒心体验。今年以来,苏州的“厕所开放联盟”队伍也不断壮大,有更多连锁门店、酒店、机关单位等加入,联盟成员单位数量达到851个,城市生活由此更便捷、更贴心。苏州正以公共卫生间为支点,让文明城市更文明,让生活在苏州变得更加幸福。

不过,要真正完成从公共卫生间到“城市驿站”的华丽转身,使“城市驿站”更加名实相符,还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其功能,给市民生活增添惊喜。这方面,国内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除了在公共厕所设置急救箱、应急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物品外,还整合了休闲学习阅读站、为民便民服务站、党建引领宣传站、垃圾分类宣传站、城市管理联络站及建设意见收集平台等多个功能。对标这些城市,苏州有些方面走在了前列,有些方面还存在需改进的地方。总之,“厕所革命”的意义,就是要让公共卫生间成为一个真正的新型市民服务综合体,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到像在家里一样的自在。

小厕所,大民生。城市现代化作为一个必经的历史过程,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于每一座具体的城市来说,都需要有一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觉悟。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在苏州已经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打磨城市文明细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助力跳板。苏州改变着厕所,“厕所革命”也正改变着苏州。(苏 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