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模式
2022-11-30 09:46: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元和之春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惠民利民为目标,探索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实践模式,倾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项目“嘉一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元和之春社区先后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工作室、苏颐养1号店等多元载体,形成1个实践站+N个实践点的“阵地矩阵”。为充分发挥“中国好人”、社区乡贤的榜样示范作用,今年,社区还成立了张凯好人工作室,带动更多年轻党员、团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社区里蔚然成风。

依托“阵地矩阵”,元和之春社区将文明实践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组织“爱嘉志愿队”“美嘉志愿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美颜”专项行动,创新实施“共建微田园、共享家园春”种植计划,以社区共享种植园为起点,逐步推行“阳台菜园”,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扮靓小区“花样生活”。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社区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年8月,元和之春社区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提供日托照顾、助餐服务、健康护理、社工服务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通过“反哺”形式,带动老年居民接力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在高质量推进文明实践过程中,元和之春社区还摸索出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六联六商工作法”,即通过“联合主管单位、联合社区、联合社会组织、联合物业、联合物管会、联合技术团队”,依托“商需求、商方案、商预算、商设计、商分工、商管理”来打造文明实践服务新高地。由此,社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聚焦停车、安全等民生关切,先后推出了改造爱心停车位、加装小区电梯智能监控系统、开办社区老年大学等利民举措,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驻相城区记者 李刚)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