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暖心驿站让外卖骑手更有归属感
2022-12-01 10:11:00  来源:苏州日报  

日前,苏州高新区首个外卖配送服务驿站——“苏骑先锋”天都驿站启用,首批六大商业综合体的30家“海棠暖心商户”同步对广大外卖骑手开放。此项暖心举措是苏州高新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擎旗聚力 新新相融”行动的重要一环。通过这项新就业群体关爱保障工作,行业党委将党组织的关心温暖传递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坎上。

织密服务网

暖“新”更暖心

“我接单的范围主要在泉屋、美罗周围,有时候忙起来根本没时间给手机充电,有这么一个歇脚的地方,那肯定方便多了。”走进崭新的服务驿站,看到驿站配备医药箱、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无线网络等设备,美团外卖苏州乐园站骑手夏凤楷很开心。有了这样一个充满温暖的驿站,外卖骑手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能歇脚”,可以在步履匆匆的工作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苏州高新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波介绍,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学习先进党建“新”阵地建设经验,推出了针对外卖配送行业功能型“服务驿站”的建设方案,打造了集暖“新”服务、学习教育、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阵地。此外,行业党委通过征集“海棠暖心商户”,为外卖骑手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服务,让外卖骑手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建强组织网

凝“新”聚合力

“希望有专门的场地停放外卖车,地方大一点,多一点,有棚子的最好。”“最好在外卖App里增加驿站导航地点,这样可以更好引导大家参加驿站活动。”在“苏骑先锋”天都驿站的“许愿墙”上,外卖骑手们留下很多“新语新愿”。驿站刚刚对外开放,外卖骑手们就把这里当成另一个家。

“服务驿站既是我们服务外卖骑手的主要阵地,也是我们广泛收集意见,提升服务的重要节点。”高新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书记陈振民介绍,通过驿站,行业党委能够广泛收集骑手们的需求。例如有骑手提出想了解更多劳动法规方面的知识,于是行业党委就联系相关资源,为骑手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驿站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党员骑手的“充电课堂”。“通过驿站形式,行业党委能够以点带面,以党员带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以党建带动行业发展。”陈振民介绍,在这里,外卖骑手可以免费领取《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等“学习充电包”。

“服务驿站既是‘大课堂’,也是‘广播站’,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不掉队、充电不断档、成长不停步,吸引更多‘新力量’团结凝聚在党旗周围,汇聚在苏州高新区这片热土上。”陈振民说。

融入治理网

用“新”齐参与

“比起普通消费者,大家作为外卖配送人员,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观察到商家的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如果发现商家在食品原料、添加剂使用、后厨卫生等方面有违规的地方,希望大家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反映。”不久前,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狮山分局在“苏骑先锋”天都驿站组织了一场食品安全小讲座。讲座介绍了“骑手的健康管理”“发挥外卖骑手食品安全‘哨点’作用”等知识点,还发起了食安放“新”、争当食品安全“吹哨人”的倡议,鼓励外卖骑手们在送外卖的同时,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中,进一步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根据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的工作特点,行业党委发挥外卖骑手的作用,引导党员骑手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食品安全“信息员”、放心消费“服务员”和文明交通“示范员”;积极引导新兴力量融入社会治理,推动外卖骑手将配送“微力量”融入治理“大循环”,共同打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苏报记者 赵晨民)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