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常熟:梅李镇综合市场“管理+”管出文明新高度
2021-08-23 14:3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市场是百姓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市场的文明水平衡量着一个城镇的文明指数。常熟梅李镇创新启动综合市场“管理+”文明实践行动,以强有力的“禁塑”行动、智能化的数字管理、规范化的制度保障推动梅李镇三个综合市场管理提档升级,整体提升市场及周边区域文明指数,将文明创建推向新的高度。

文明“置”造营造环境绿色化,禁塑行动管得住。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梅李各集贸市场逐步推行“禁塑令”,以“一机一篮一岗”推进“绿色菜篮子”行动,营造绿色化的市场环境,以塑料减量为文明加量。“一机一篮”,从源头处减量。在显眼处配置环保袋发放机、设置购物篮借用诚信体验窗口,引导居民多使用环保袋和菜篮,减少对塑料袋的依赖,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市场内鼓励商户自行添置购物篮供消费者借用,非必要行业(如蔬菜、预包装食品)商户不再提供塑料袋,其他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行业由市场集中采购、商户登记后购买发放,从源头上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一岗多人”,从行动处为文明加量。设立“禁塑”文明志愿岗,从市场管理人员、商户、机关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中招募一批“禁塑”志愿者,轮班督查商户禁塑行动的落实情况,引导居民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文明“智”造增强窗口透明化,食品安全看得见。梅李镇与常熟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智慧菜场”项目,以智能化、数字化方式加快市场升级改造,实现前端、中端、后端“全链条”监管,以透明化的管理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前端来源可溯,质量可信。市场统一配备智能电子秤,实现智慧称重;通过“苏源e码通”网格平台,实现菜源信息可追溯、菜品价格可查询、客流信息可监测等,让居民买菜更便捷、更放心。中端信息公开,价格透明。各摊点设置电子显示屏,将经营户证照情况、信誉情况、评比考核情况等进行公示,公开同品类菜肉实时行情,供消费者自主选择经营户;农商行支持飞燕马上付功能,方便消费者扫码付款。末端强化监管,畅通线上服务。形成智慧数据“一张网”,从供应流通、交易消费到售后服务等所有信息皆有据可寻,为市场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监管效率。畅通线上服务,实行会员制管理,打造“30分钟送到家”在线买菜服务,实现低碳环保的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

文明“治”造提升管理规范化,文明品质抓得牢。

制度管家,强化行为约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示范集贸市场创建等行动,制定出台《梅李农贸市场积分管理办法》,瞄准三星级的创建目标,定期开展文明经营户星级评比;建立相应的督查奖惩机制,激发商户参与的积极性。市场智慧化改造后,逐步引入智慧监管系统,对商户日常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进行抓拍,将监控抓拍结果与积分管理、评比考核相挂钩,增强商户的文明意识。

文明管家,提升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集市管家·我爱我家”行动,鼓励商户、居民加入“集市管家”志愿团,在综合市场内部和周边开展市场内外清理死角、背街小巷环境美化、违章停车和占道经营劝导等环境整治服务,在市场内外营造良好的文明新风尚。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