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捐献“生命火种” 点亮“生命之灯”
昆山市诞生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03-10 09:41:00  来源:昆山日报  

“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的路,也璀璨自己的人生。”3月9日上午9点,41岁的严军躺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净化病房里(见图),随着静脉的血液慢慢往外流淌,他开始了一项光荣而神圣的捐献。经过近2个小时的采集,严军成功捐献了一袋2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远方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这是昆山市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市成功捐献的第65例。

严军是河北邯郸人,来昆山工作已有二十余年,目前从事房产咨询服务工作。2000年3月,来昆不久的严军在正阳桥附近的献血车上首次无偿献血,此后,献血便成了他的一个习惯。截至目前,严军已捐献全血16次,共计4400毫升;捐献血小板28次,共计34个治疗量。2010年,严军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2018年的一次献血过程中,一位志愿者向严军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他没多想就填写了报名表,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得知配型成功后我简直不敢相信,没想到短短三年就能匹配成功,这可是十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的概率。”去年11月16日,严军收到市红十字会通知,说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严军毫不犹豫地签署了捐献同意书,并接受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春节期间,为防止疫情传播风险,严军积极配合捐献工作,以病患为重,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昆过年,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3月4日,市红十字会为严军举办了一场欢送会,曾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余长亮和王晓磊也到场为他加油打气。随后,严军前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等待造血干细胞活跃度达到捐献要求。在捐献过程中,严军始终面带笑容。“这次捐献,我觉得和平常献血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我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为他人点亮生命之光。”严军说,一想到远方有位患者正等着他的造血干细胞,他就充满了勇气。

“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份希望。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递生命希望。”严军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与血小板捐献差不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记者 阮欣悦/文)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