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张家港精神滋养双拥之花长开长艳
2020-12-18 07: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张家港市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县级市。

张家港是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军地一盘棋、军政一条心、军民一家亲,始终是港城双拥工作的“初心”。近年来,张家港市在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实现了一个个精彩的蝶变,但不变的是港城双拥工作坚实的脚步,是港城双拥孕育的军民鱼水情浓。张家港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实践,努力探索着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张家港样本”。

凝心聚力,当好部队发展“保障部”

近年来,“抓建设与抓双拥并重,谋发展与促双拥并举”,始终是张家港上下的共识,城市双拥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双拥工作载体不断创新,双拥工作亮点连连。

帮助迁建武警中队营房、改造民兵训练基地、修建“拥军路”……张家港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部队建设始终是张家港市的“实事工程”,该市先后投入2亿元,开展10多项实事拥军项目,慰问部队物资达1000余万元。坚持常态化的部队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变“部队提需求”为“主动问需求”,千方百计为部队和官兵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军营。

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民军队这支重要力量。今年,张家港市专门成立了双拥对口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双拥+扶贫”新模式,助力武警上海市总队和云南省总队,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乡色德村开展双拥对口扶贫,为这个边陲山村的脱贫注入了江苏力量。

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9年张家港市率先为当年度入伍新兵引入商业保险保障。今年又推出“港城·戎保1号”保险项目,实现了现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群体意外保险全覆盖,受益人数达3.6万余人。张家港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为“光荣之家”授匾仪式“站台”,营造全社会爱国爱军的浓厚氛围。张家港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生活和创业提供最佳条件,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全民参与,下好社会拥军“一盘棋”

拥军,成为张家港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社会参与”的原则,该市扎实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倾力打造拥军品牌,下活全社会拥军“一盘棋”。

购房有优惠、看电影能打折、参加培训有补贴……去年,张家港市开展“港城百企拥军行”活动,18家拥军企业为港城退役军人提供教育培训、家装置业、法律援助、旅游出行等优惠服务,进一步壮大了拥军的社会力量。

张家港有曾浴血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220多位。为传承红色精神、致敬抗美援朝老兵,今年,该市开展了“感恩功臣·关爱行动”活动,短短3天募集善款30余万元,同时开展的还有为老兵实现“微心愿”、制作“老兵忆峥嵘岁月”微视频、带老兵游港城等系列活动, 94岁的老兵曾耀山含着热泪说:“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受尊敬感和幸福感。”

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市建成26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中心两站”全覆盖,为全市3.6万余名军人军属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出台《保障随军家属就业暂行办法》《现役军人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实施意见》等10余项暖军心、排军忧、解军难的好政策;不断加大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居苏州前列。大新镇龙潭村打造了全国首家村级双拥展示馆,设立村级双拥基金,全面服务老兵;全市200多家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双拥工作,4年开展2000多个拥军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活动;“橄榄绿退役军人工作室”“荣辉社会事务所”相继成立,通过打造退役军人自助、互助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便利服务,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

多措并举,铺就退役军人“幸福路”

25岁的陈天力是一名退役士官,今年3月,通过退役士兵(士官)“积分进村”工程,成为塘桥镇欧桥村一名村居安全员。他每天骑着电瓶车,走访辖区企业、门店5个多小时,把基层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为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实现自身成长进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去年,张家港市在省内率先开展退役士兵(士官)“积分进村”工程,包括陈天力在内的首批22名退役士兵(士官)通过积分成功“进村”。通过建立培养结对帮带制度,为“陈天力们”提供人生进步渠道和事业发展空间。

多年来,张家港市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上多措并举,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去年,该市联合江苏科技大学创办江苏省首家退役军人事务教育培训学院,开创政校合办退役军人培训新机制,首批18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完成培训,全部实现就业。与此同时,着眼线上、线下联动,多渠道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返乡士兵开通从军营到就业“直通车”。

张家港市还设立退役军人帮扶关爱专项基金,成立全省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用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让每一名退役军人思想稳定、安居乐业,寻找到人生奋斗的新“战场”。

本报通讯员 周晓艳 盛 曼

本报记者 于萌萌 潘瑞凯

责编:蔡阳艳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