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守护“古镇之魂” 传承历史文脉
2020-12-24 09:48:00  来源:苏州日报  

  冬日里的恬庄老街,奚浦塘水静静流淌,轻声细语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蓝天白云和白墙黛瓦的古建筑相互映衬,营造出天高云淡的美丽意境。在老街东南角的黄泗浦巡检司建设工地,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叫何才荣,从17年前与张家港市凤凰恬庄结缘,到一砖一瓦,重塑古镇风貌,再到以古韵新词,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他一直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守护“古镇之魂”,传承历史文脉。

  一朝结缘,17年坚守,一砖一瓦重塑古镇风貌

  时间回到2003年。那年11月中旬的一个周六上午,时任张家港市博物馆馆长的何才荣带着博物馆的几位同志,追寻一封人民来信走进凤凰镇恬庄老街。

  这封来信反映,恬庄有几处古建筑损坏严重,如不及时抢修,将有倒塌的危险……到了现场,何才荣逐一踏看杨氏南宅、杨氏中宅、杨氏孝坊3处古建筑,只见这些建于清代中期的古建筑,已经墙倒屋歪、梁断柱折,成了破旧不堪的危房。再不维修,极有可能永远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必须立即对这几处清代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前人留下来的财富,不能在我们手上损毁!”望着杨氏中宅屋梁上精美的雕刻和做工极为精细的木构件,何才荣下了决心。

  随后,何才荣立即把恬庄现场的勘察情况和维修保护的建议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并紧急调派泥木工进驻恬庄。何才荣的报告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场保护古建筑的抢救性维修攻坚战随即打响。

  在完成古建筑内原有农户的搬迁安置及产权转移等工作后,2006年1月,杨氏南宅等3处古建筑的全面维修开始。当年8月,修缮工作基本结束;9月,苏州市文物局派出专家组对这3处古建筑修缮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工程获得了“苏州市优秀设计奖”“优秀施工奖”“优秀监理奖”。

  2003年至今,恬庄古镇修缮保护已完成了五期工程,总投入超过1.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的黄泗浦巡检司建设,是恬庄古镇保护的第六期工程。“等黄泗浦巡检司建成之后,在它周围的原恬庄粮管所还要恢复杨氏义庄,另外,对面的私人厂房要通过产权置换,再现当年的相府原貌。等这些事都完成了,或许我才能真正退休。”何才荣说。

  自从2003年和恬庄古镇“偶遇”之后,何才荣对古镇保护的那份情愫就一直连绵不断。2009年,他欣然应聘担任凤凰镇文化顾问,2012年退休后,他又来到凤凰镇,继续他初心不改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17年来,何才荣始终战斗在古镇保护的第一线,亲历了古镇保护的每一步,让行将湮灭的恬庄古镇重现昔日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江南历史文化名镇。

  古调新词,山歌唱响,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杨柳树上的布谷鸟,为啥一早叫喳喳?是那远古的歌谣,滋润了它灵巧的嘴巴。”自原创河阳山歌剧《情系河阳》巡演活动开展以来,场场爆满。《情系河阳》讲述了张家港身边好人、退役军人邹培良35年来对身患残疾妻子的悉心照顾、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琴瑟和鸣”,成为凤凰镇别具一格的文化显现。而这部山歌剧的编剧正是何才荣。

  凤凰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吴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河阳山歌更是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保护、传承河阳山歌这一非遗项目,提升文化立镇的软实力,凤凰镇于2005年成立了河阳山歌艺术团。

  然而,河阳山歌毕竟年代久远,歌词内容多为田家农事,难以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为了让河阳山歌在新时代唱出新韵味,实现活态传承,作为凤凰镇文化顾问,何才荣想出用古调新词写好人、演好人、唱好人的“金点子”。“要对身边的好人及道德模范进行深入采访,挖掘感人的细节。只有自己感动了,才能感动到观众。”何才荣说,创作是个艰苦的过程,每一句台词,每一段唱词,都要反复推敲,反复打磨。而且,编排山歌剧跟传统戏曲还有所不同,比如:要有一定的方言成分,唱词要用方言来押韵;表演形式多为载歌载舞,唱词要和肢体语言相得益彰。常常,为了一句唱词,何才荣一磨就磨到了后半夜。“‘卡壳’的时候,也会产生畏难厌倦情绪,想到自己都是退休的人了,何苦还这般折腾?但一想到这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感人故事,能够通过舞台语言的精彩呈现,让更多的人来读懂它,让更多人从中汲取正能量,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时,就又有了动力。总觉得做这些,是一种使命,也是一份责任。”等到山歌剧正式付演后,何才荣每场都要看,坐在不同的观众中听意见,听反映,再不断完善剧本内容。

  这几年,何才荣根据凤凰镇的新人新事,先后创作了《嫂娘》《永远的拐杖》《情系河阳》《肖家巷里喜事多》等多部河阳山歌剧。其中,山歌短剧《嫂娘》、中篇山歌剧《永远的拐杖》分获第二、第三届张家港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艺作品创作大赛一等奖;大型河阳山歌风情剧《情系河阳》则在张家港全市范围内进行巡演,累计观演人数超过2万人。

  河阳山歌剧跨越时空奏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协奏曲,也让凤凰河阳山歌艺术团成为繁荣群众文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中坚力量。近日,凤凰河阳山歌艺术团喜获“江苏省第二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团队”称号。(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苏报通讯员 常红文)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