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移风易俗让百姓有了新“面子”
2020-01-21 14:50:00  来源: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以前,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仅铺张浪费、劳神费力,还助长互相攀比的不良之风。现在村里风气比过去好多了,党员干部带头,能不办就不办、能简办就简办,这种简化,我们既轻松又省心!”日前,记者来到江苏省新沂市墨河街道双城村,恰好遇到村民路信平家中正在办喜事。她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婚礼虽然简化了,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亲朋好友相聚的好心情。

“以前村里谁家里有个红白喜事,排场不大、宴席不贵那是很丢面子的事。今年,双城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原则,严禁大操大办,做到有机构、有章程、有记录。”双城村党总支书记慎永胜告诉记者,在宣传引导方面,双城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与宣传画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主阵地作用,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大喇叭、村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发动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老百姓现在思想观念都在转变,经济负担也都明显减轻了,都说这是好政策!”

如今,置身双城村,处处新风扑面而来,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正是新沂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

在新沂市港头镇半城村,村民王会娟前不久刚刚为儿子操办了婚宴,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酒席每桌省了200元,不用比着购买烟、酒、饮料省了3000多元,彩虹门租金省了2000元,婚庆司仪省了近4000元,只用两辆普通家用车迎亲又省了3000元……一场婚礼竟省下了2万多元。“现在老百姓都不想大办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了所谓的‘面子’,造成人情负担两方花钱,算来算去都是一笔‘糊涂账’!”王会娟说。

近两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村民节俭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的意识,新沂市各镇村不断建立健全“一约一会一议事”制度,党员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并继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议事会,让群众都能积极自觉参与进来。“如今,我们村办红白事,都是按照村规民约,不仅减轻了村民经济负担,还树立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村民都很支持!”谈起乡风变化,半城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卢泰泽深有感触地说。

在新沂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倡导和努力参与下,新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逐渐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文明新风尚。同时,新沂市对各镇村红白事不搞“一刀切”,而是由市里制定参考标准,各村红白理事会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一村一策”后,再将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

“负担少了,情感浓了;花费少了,融洽多了;纠纷少了,节俭多了……”当地不少干部群众感叹,移风易俗让村民有了新“面子”。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