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好人文化”引领道德新风尚
2020-04-3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云龙湖畔,珠山西麓,有座“徐州好人园”。这里,27座好人雕像,感召着参观者向善向美。一个个好人故事,一件件凡人善举,镌刻在云龙山水间,渗透进彭城血脉中。

4月28日,徐州好人园再迎“好人”,徐晓军、徐士飞、李秀侠三人的塑像光荣入驻。

徐晓军,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诚信行医30年,坚持开“良心药方”,“不该用的药坚决不用,不该挂的水坚决不挂,让家人少花钱,让孩子少受罪”,深得患儿家属信赖。2018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当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徐士飞,睢宁县人民检察院聘用职工,20多年来多次见义勇为,挽救过十几条鲜活生命,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00余人,人称“水火勇士”。2019年当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李秀侠,贾汪区江庄镇周埠村村民,38年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因车祸导致下身高位截瘫的小姑子。2013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徐州,这样的好人,像一股股暖流,汇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要大力弘扬‘好人文化’,让徐州城市发展进步彰显文明高度。要让爱心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到彭城大地生根发芽,让每一位徐州人自觉将好人之善、好人之真、好人之美融入到日常生活,把爱从‘小家’带到‘大家’,将你我他的‘小爱’汇聚成人间‘大爱’,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

近年来,徐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主”工作总要求,坚持以道德力量凝聚人心,以“好人文化”引领风尚,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学好人、做好人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砥砺奋进。徐州先后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8人获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114人(组)当选“中国好人”,194人(组)当选“江苏好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好人文化”已成为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以“徐州好人园”为标杆,2016年以来,徐州市大力实施好人文化阵地建设“十百千”工程,在各县(市、区)建成好人园10个,在各镇(街道)建成好人广场(街区)149个,在村(社区、单位)设立好人榜3000多个,构成了最美道德风景线。

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好人文化”形成的现实土壤。长期以来,徐州市围绕建设道德风尚高地总目标,坚持核心价值引领,凝聚道德力量,以培树典型为重点,以搭建载体为抓手,以健全机制为保障,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桃李成蹊”的新路径,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为彰显凡人善举,徐州市制定了一整套“好人”培树遴选机制、激励帮扶机制和学习弘扬机制,有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

推荐遴选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个人自荐“三个主渠道”,形成了涵盖各条战线、兼顾各个层面、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推荐网络,使各类先进典型及时得到挖掘、获得应有褒奖。

激励帮扶机制。制定印发《徐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徐州好人基金管理办法》,市级好人基金规模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2015年以来,累计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慰问金、补助金等共计300余万元。

学习弘扬机制。持续开展“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中组织“争做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立家规、正家风;在行业中组织“争做好员工”活动,引导广大员工争做尽职守、创效益、守规章、优服务的好员工;在社会上组织“争做好公民”活动,引导人们争做遵法纪、明礼信、务本分、重情义的好公民;在城乡组织“最美家庭”和十佳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丈夫评选,在全国打响了“最美家庭”365活动品牌,中宣部、全国妇联对徐州市家风家训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推广。

徐州市用好用活先进典型的鲜活教材,以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公益广告作品20余幅,放大示范效应。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赴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累计巡讲2000余场次。创作推出数字电影《渠立强》、现代琴书《谢淑华》、渔鼓说唱《身边好人张广之》、系列丛书《爱的力量》、群口快板《徐州好人颂》、MV《中国人的宣言——价值观之歌》、梆子戏《剑台新风》、情景剧《历史的天空》等文艺作品,让好人文化潜移默化滋润群众心灵。

回首徐州历史,听得见金戈铁马,看得见有情有义。这座英雄城市,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如今,150余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好人文化”引领着千万彭城儿女砥砺前行。 本报实习记者 闫 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