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
2020-05-08 09:0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市各级红十字会作为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闻令即动、听令即行,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泛动员各方爱心力量,全力做好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工作;积极号召广大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开展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的人道救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在防疫一线诠释了红十字精神,展现了红十字人的奉献和担当,充分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徐晓旭 通讯员 吴文俊)

主动担当作为 汇聚人道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提前返岗,开通热线、24小时值守,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社会募捐工作。针对捐赠活动开展、款物管理、信息公开、内控风险、舆论引导以及社区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连续下发6个通知和提示函,确保捐赠款物全部入账、专账核算、账款相符、账物一致、账账相符;捐赠资金专款专用、每日结算,捐赠物资快进快出、物走账清、保持零库存。落实日报和周报制度,及时、透明、准确地向捐赠人反馈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受到社会公众好评。主动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审计局、市红十字会监事会上门督查、审计,及时汇报大宗款物的拨付使用情况。截至4月25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收捐赠款物9563万元,位列全省第二位,拨付支出9233万元,拨付率96.55%。

致爱心捐赠人的感谢信

尊敬的捐赠人: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荆楚大地,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广大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海内外同胞积极伸出援手,以善行担起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用义举筑起人道主义的家国情怀,展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疫情阻隔了空间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心的汇聚和真情的问候。请允许我们以“见字如面”的方式表达对您爱心捐赠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是你们让这个春天更温暖,让神州大地充满大爱。

你们是美丽的人道使者,你们的无私大爱精神,将成为激励我们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和践行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坚强动力。

人间有爱,因您同在。谨以人道的名义再次向您致敬!

徐州市红十字会

坚持慎终如始 服务工作大局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全市红十字会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健康徐州、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和谐社会等工作大局,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红十字力量。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市应急局签订《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救援中的职责定位,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和人道救助。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部署,制订“救在民企”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在全市民营企业、台资企业及徐州“走出去”企业外派人员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力度,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卫生防病知识以及针对企业特点突发事件应对处理等知识的普及宣传,助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开展“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开展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群体的人道救助和关爱帮扶工作,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困难帮扶责任,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通过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等,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社会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参与联防联控 展现志愿精神

市红十字会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倡议,发出《关于号召全市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广泛动员和引导全市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配合医院和血站开展捐献血浆知识普及和宣传动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健康监测、困难帮扶、人道救助、心理辅导、环境消杀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彰显了责任担当和志愿力量。

——中国好人、省“最美红十字人”黄希来两次献血,累计献出4U血小板,并向当地红十字会转去1500元善款。

——徐州心连心志愿组织负责人孔令喜,是市“最美红十字人”、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从1月30日开始,他就带领着志愿者默默坚守在潘塘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协助做好过往车辆排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日常消毒和防控宣传等工作。

——从大年二十九起,贾汪区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市“最美红十字人”、夏桥医院副院长王承志连续十几天坚守夜班岗位,并一直瞒着家里每天深入隔离点。

——丰县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石怀举是一名退役军人、市“最美红十字人”,他两次组织退役军人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并从春节开始,主动请缨当起社区的“红色管家”,带领队员捐款18200元支援抗疫。

——在第57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沛县大屯敬老院里,2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还为老人们讲解养生保健、慢性病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市“最美红十字人”张威发起“‘彩虹天使、居家助医’——‘疫’路有我,24小时守护您的健康”和“心理防疫的调试与行动”志愿服务,让人们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专业的就医指导建议和防护知识,缓解疫情期间就医不便及心理压力;邳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纷纷开展流动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科普宣传、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用“最美身影”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睢宁县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市“最美红十字人”王靖平带领队员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一包方便面就是午餐;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邱建工和20多名队员,主动请缨到无物管居民小区值班劝导……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正是这些“红色志愿者”,用爱心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小贴士

世界红十字日

161年前(1859年),一个人(亨利·杜南)、一场战争(索尔弗利诺战役),诞生了以“战地救护”为起源的红十字运动,并发展成为拥有188个国家红十字会参加的国际三大组织之一。为纪念亨利·杜南先生,1948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5月8日定为“世界红十字日”,至今已有73个年头,在这些数字背后蕴藏了红十字运动辉煌的历史,见证了人道主义蓬勃发展的历程。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还是突发公共危机,处处都有红十字人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近年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凝聚人道力量、保护生命健康,深化改革创新、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