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美丽庭院我的家
——徐州市创建乡村“美丽庭院”工作纪实
2020-05-14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屋外很漂亮,院内乱糟糟。这样的问题,曾是一些农家的“通病”。如今,徐州市“对症下药”,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努力让“面子”和“里子”共同美起来。

5月11日,记者来到铜山区赵山村村民王婧的家。尚未下车,从远处便望见一树繁花跃出她家的墙外。同行的汉王镇妇联主席刘文春不由地发出赞叹。

推开院门,院内别有一番风景。姹紫嫣红的各色花朵虽没有名贵品种,但花香四溢、醉人眼目,点缀在绿草坪和小池塘间,配上桃树、山楂树、枣树等果树,小小的院子成了“百花园”“百果园”。

“我希望春天有花,秋天有果,天天都赏心悦目。”50岁的王婧是一名乡村教师,家里有3亩多地,闲暇之余,她最爱打理庭院。近两年,村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大变样,平时就爱花的王婧和爱人商议,对自家院子进行大改造。“环境美,心情好,好心态让人不显老。”王婧笑着说。

去年,铜山区评选“最美农家庭院”,王婧家顺利当选。今年4月下旬,在各地先行探索的基础上,徐州市妇联牵头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印发相关意见,提出创建四项内容:院落美、主妇美、家庭美、村庄美。根据计划,徐州将在年底前建成1000个“美丽庭院”、打造10个“美丽家园”(村、社区)。

“我们把这项工作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结合在一起,动员引导农村妇女参与进来,实现公共区域和农家庭院同步美化,住房条件和生活品质同步提升,乡风文明和家风文明同步建设。”徐州市妇联主席刘红梅说。

一座座庭院,内涵丰富,可做一篇篇大文章。

“小院的用处,大着呢。”贾汪区马庄村村民夏桂美告诉记者,她既是缝制香包的绣娘,也是村农民乐团的文艺骨干,在长满绿植的院子里缝香包、排演节目,格外惬意。“村里发展香包产业和乐团演出,大环境很不错,不过我们也在自家院子打造小天地。”夏桂美说。

拉犁山下,铜山区南望村依山而建。66岁的村民李美华和老伴守着小院,也种下满院温情。6棵石榴树、5棵桂花树、3棵杏树、2棵梨树……老人给记者细数已经种了15年的花花草草,就像说起自己的“孩子”。“果子一结就是几百斤,我分给儿女和乡邻,大家都很高兴。”在分享中,李美华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她还在院内摆放秋千和大马摇椅,让邻居家的孩子都来玩。

“不见得每家每户都种上那么多花草,不过院子里最起码要干干净净,不要杂物一堆乱七八糟。”李美华认为,细节反映生活态度,农村家庭应该用好庭院这个空间,更好地展现乡村文明应有的模样。

本报记者 王 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