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创建党员先行 志愿服务践行文明
2020-07-02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自市文明委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市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0余万名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按照自愿参加、认真负责、热心公益、长期坚持的原则,组建文明劝导团、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他们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引领时代新风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交通路口、商业大街、社区小区、公共广场等地,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带动者,成为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大姐,这是厨余垃圾,不能混在其他垃圾里一起扔哦!”早晨七、八点钟,正是居民外出买菜、上班的集中时间,也是扔垃圾的“高峰期”,6月29日一大早,居住在泉山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便相约一起,到社区的“环保驿站”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们一边为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一边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的正确投放知识,用“红色”力量助力“绿色”发展,吸引了众多居民紧跟垃圾分类新时尚步伐,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好家园。

这只是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党员志愿者们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为主题,就近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小区,以邻里话家常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活动,并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带头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与此同时,围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社区生活、交通出行等七个方面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担职责,积极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初心使命,面对不文明现象勇于站出来、敢于指出来。

在交通出行方面,党员志愿者们在人员密集区和交通要道路口,向行人发放宣传彩页,详细讲解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常识,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按信号灯指示过马路;在环境卫生方面,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清理河道、路边、小区等废弃垃圾,同时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引导垃圾分类处理等;在社区生活方面,探索建立以党员中心户带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服务模式,鼓励更多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党员文明劝导团和志愿服务队1200余支,有1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中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4万余次,他们用实际行动把“当先锋、作表率”写在了文明实践的第一线。

志愿服务增实效,文明行为入人心。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组织部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培育志愿文化,推动志愿文化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列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提高参与面、增强覆盖面;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各类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并进一步加大关怀力度,帮助志愿者解决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细化党员积分管理中志愿服务模块,将文明劝导工作内化于党员的工作和生活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文明劝导常态长效。

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