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纪学云:爱心驿站不打烊
2020-07-02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虽是农村妇女,却多次无偿献血救助病人;家庭事务繁琐,却甘愿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当作亲人。2016年创建“爱心驿站”后,经历几年时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共举办大型爱心活动30多次,向社会捐赠衣物5800余件,文具1000余件,筹得善款数十万元,帮扶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困难人群,为社会奉献爱心……

她叫纪学云,邳州市港上镇“爱心驿站”负责人,曾获邳州市十佳孝老爱亲模范等荣誉称号,近日当选5月“徐州好人”。

成立:为帮助更多的人

纪学云是港上镇齐村妇联主任。今年54岁的她,自认是个心软的人,见不得别人受苦遭罪,只要别人有困难,她一定会伸出援手。作为妇联主任,她经常入户与村民打交道,渐渐的,纪学云成了村里困难村民的贴心人。她发现,受过她帮助的人会自愿跟在她的身后去温暖更多的人。于是,组建一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在纪学云心里萌芽了。

说起“爱心驿站”的发展历程,纪学云颇为感慨。“刚开始干时,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做这个公益,很多人都不太看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做,就一定能做好。”

“谁都有不容易的时候,互帮互助,生活才会充满人情味。”这是纪学云坚守的做人做事的原则。2016年,“爱心驿站”成立之初,她带着5个志同道合的乡亲深入港上镇各村,慰问和帮助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等。在各村乡间小路上,村民们经常能够看见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自发捐款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困难户家中。

“对养老院的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还有困难家庭等,我们都会去慰问,去看望。我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每次有活动就在群里通知,大家有多捐多,有少捐少。” 纪学云说。

发展: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慢慢的,“爱心驿站”的名气越来越大,经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受益者自愿加入其中。截至目前,“爱心驿站”已有志愿者近百人,包括邳州城区、山东郯城的人也都志愿加入。涉及港上镇14个行政村,每月都会至少组织一次爱心活动。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爱心驿站”每一次活动都坚持公开公正,透明操作。成立至今共举办大型爱心活动30多次,向社会捐赠衣物5800余件,文具1000余件,筹得善款数十万元,向社会捐赠衣物5000余件,文具1000余件……

一路走来,无数人见证了志愿者为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在政府很支持我们,又给我们提供办公室,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对于以后的公益路,纪学云满怀信心。港上镇宣传委员张居亮表示,镇里下一步会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挖掘港上民间志愿服务这一有利资源,把“爱心驿站”等志愿者队伍作为特色示范点,着力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媒体传播的社会文明实践强大合力。

在港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在“爱心驿站”的带动下,又先后成立5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的内容涉及理论、农业、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在港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墙上,贴着一张志愿服务项目表,里面包含了6支队伍十多项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则分为点单和派单,把各种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从一个人到近百人、从一支队伍到6支队伍,我觉得这就是公益和慈善的魅力所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不断传递正能量,让‘爱心驿站’永不打烊。”纪学云如是说。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