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
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
2020-08-03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6位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20场报告会,2.6万名党员现场聆听。一段段平实而深情的讲述、一个个平常而感人的故事,给人直击心灵的力量。在全市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反响热烈。

火柴虽小当闪耀

“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时刻有一次闪耀。”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周书珍引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诗来表达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心声,引发了听众的共鸣。

施海、周书珍、罗启培、晁亚丽、司元羽、任园园都来自一线,有长期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有逆行援鄂的医护工作者,有牺牲在岗位上的公安干警。这些名字从此不再陌生,因为他们的事迹让人震撼,现场的掌声不断,感动的泪水不止。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施海,担任徐州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截至接管病区病人清零,坚守了52天。无名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书珍因为“硬核防控”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大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晁亚丽紧急驰援武汉,在ICU与死神争夺生命,奋战71个日夜。邳州市中医院脑外科副护士长任园园作为一名90后独生子女,毅然断发逆行,奔赴一线。沛县敬安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每天蹬着一辆自行车,跑遍全镇26个行政村、82个自然村、143个防疫卡口,躺倒在镇政府宿舍里再也没有醒来。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原指导员、一级警督司元羽在防疫检查一线连续奋战16天,因劳累过度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6位优秀党员,在这场战疫的大战大考中,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勇气和切实的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根植于内心深处的一种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这是一种对信念、信仰的坚定与执着。”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昭义表示,自己将对标对表优秀共产党员,把榜样精神融入灵魂、融入血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做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排头兵。

睢宁县岚山镇团委书记、宣传科干事郝婷婷听了报告会后深受感动:“6名同志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实实在在表现出了优秀共产党员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崇高品格,他们在这场不能输的战争中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让党徽闪闪发光。”

一片丹心耀党旗

“做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这是任园园的父亲送别独生女儿时说的一句话。“是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线,是医生就应该站在最前沿。”这是晁亚丽出征前写下的请战书。“作为医生,庚子之春,我们不负韶华;作为党员,武汉之战,我们不辱使命。”这是施海在报告中的动情发言。

他们是千万战“疫”大军中的一员。发生在他们身上战“疫”期间的“特殊剧情”,来源于他们作为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经历的“日常剧情”。周书珍在报告中谈到,有亲戚朋友问她:“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还天天那么拼,图个啥?工作布置布置不就完了吗,能多拿钱还是能升官?”周书珍说:“都不是,社区干的就是最关乎老百姓的事,我是党员、是社区干部,我不干,谁干?”“对于家人,我亏欠太多。但对于社区居民,我心甘情愿付出。”

这样的“剧情”同样发生在司元羽、罗启培、晁亚丽等同志身上。

从警26个寒暑,司元羽患病多年的妻子在4年前走了,不到一年,最疼他的父亲也离他而去,司元羽一人撑起三个家。面对家庭的困难,司元羽在全市最远的公安卡点一守就是4年,在最为辛苦的高速大队工作11年,对组织从不提要求、讲条件,从没要求调离。

罗启培2006年调任敬安镇副镇长,当时为方便下村开展工作,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寒来暑往,春去秋来,自行车陪伴他度过了14个春夏秋冬。也是从那时起,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自行车上的镇长”。

晁亚丽出发援湖北时,她刚结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回家还不足一个月……没有心血来潮,更不是功利驱使。这些同志在战疫一线所表现出的坚韧、果敢和奉献,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本色演出”。

周书珍在报告中说:“我只坚信一点,党就是我们的主心骨。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哪一次不是党带领我们战胜灾难,挺过风雨。这次疫情,举国同心,无数人逆行而上,我看到了信心、决心,看到了党心、民心,听党话、跟党走,永远都没有错!”

“作为青年党务干部,我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点赞,向那些牺牲在一线的党员致敬。”团市委机关党委副书记谭超英表示,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自己将立足本职岗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练就过硬本领,彰显青年担当。

身边榜样励前行

巡回报告会自7月6日在邳州市启动以来,连续走进睢宁县、云龙区、贾汪区等县(市)区,以及机关、教育、卫生等部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些先进典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他们的事迹可观可感,可鉴可学,要从他们身上深刻汲取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

丰县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到所在党支部和党建联系点讲党课。沛县把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材料印发到基层,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传达报告会会议精神。睢宁县全程录播宣讲视频,把先进事迹学习作为7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最大化扩大宣传面、受众面。邳州市组织开展“红七月”党性教育月活动,强化“见第一就争、见台阶就上、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争先意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新沂市设立126个志愿服务岗位,164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铜山区、贾汪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开区等以多种形式响应报告会精神,把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全市国资系统“从疫情大考看制度优势”演讲比赛,营造向先进模范致敬、共同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市税务局在学习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基础上,从全系统遴选出11名系统内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巡回报告。市教育局举办“学习先进模范、争做四有好老师”业务大比武,将学习先进典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卫健委结合正在开展的“我是党员我先上,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把平凡岗位、危急关头的好故事好人物推举出来,进一步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

平凡的故事,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平凡的工作,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平凡的岗位,书写了不平凡的华章,这是此次报告会给人的最大启迪。在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新征程上,一定会有更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涌现,激荡初心的力量、绽放耀眼的光芒、照亮前行的步履、照映美好的明天。

融媒记者 吴悠 通讯员 祖一轩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