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全国模范教师”魏垂宝:站稳三尺讲台 书写园丁赤诚
2020-09-08 16:1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从小学校园跨进中学校园,从语文教师成长为物理名师,对于80后乡村教师魏垂宝来说,每次转变都是成长路上的一次大飞跃。

魏垂宝,江苏沛县栖山中学物理教师,默默扎根乡村二十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在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魏垂宝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证书记录了魏垂宝二十年“风雨兼程”的园丁岁月,也承载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一位教研组长的“学术梦”

2000年,魏垂宝从原徐州沛县师范学校毕业,中专毕业的他拥有了第一个“教师印章”——小学教师资格证。由于当时中学教师缺编,教了两年小学生的他,就被调入了沛县孟寨初级中学。后来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又被调入沛县栖山镇栖山中学工作。小学老师教初中?魏垂宝总觉得心里没底,也觉得对学生不负责。于是,课余成了他“加油”“充电”的时间。凭着不服输的那股劲儿,魏垂宝参加自学考试获得中文大专文凭,也获得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2006年前后,文科教师多、理科教师少是乡村中学的常态。面对这种现状,他又服从学校安排,改行教物理,三年后拿到本科文凭,获得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

两次转折、三步台阶,这位80后教师令同行刮目相看。“近四五年的时间,魏垂宝老师所教的班级物理成绩始终在全县名列前茅。”提起魏垂宝,栖山中学校长孟永满脸自豪。

一个乡镇中学的教学成绩能在全县出类拔萃,与老师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没有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机械,要收获就必须付出。但是为了我爱的学生们,再苦再累我愿意。”面对蜂拥而至的鲜花与掌声,魏垂宝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平静与坦然。

一个“物理达人”的“学者心”

魏垂宝在中学物理教师圈是出了名的“大神”,从“物理小白”到“物理达人”,他不止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领会新课程标准精髓,还善于钻研时代教育发展规律。汗水背后,是包揽了县级各类物理学科的奖项,他个人多次荣获全县物理教师业务能力考试一等奖、物理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物理教师优质课一等奖。

如何把教学的重点由教师的“教”转到学生的“学”上来,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是魏垂宝一直探索的“课题”。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带领学生做实验,能让学生在实验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在教学实验中,他能带着学生做学生实验的就不做教师演示实验,能做教师演示实验的就不用多媒体课件演示。乡镇中学教学设施设备相对落后,魏垂宝总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带领学生多做实验。尽管忙和累,但看到学生体验到探索的乐趣、成功的喜悦,知识点在动手动脑中牢牢地印在脑海,魏垂宝认为一切辛苦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魏垂宝对教材烂熟于心,上课根本用不着带书本。他的U盘里存满了教学资料,他熟悉近十年来的中考试题,不仅是本市的、本省的,甚至是外省的。谈起魏垂宝,沛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黄德主任感慨颇深:“魏垂宝老师的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知识点到位,课堂练习、课后作业都是精心选择布置,并且能够举一反三,使学生能够触类旁通。”

一名乡村教师的“园丁情”

百世之师,德被四方。魏垂宝带班主任很多年,常挂在他口头的一句话就是“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看似让人羞于表达的话语,魏垂宝不仅言语尽至,也是身体力行做到。高强度的工作让魏垂宝的身体素质日益下降,三十多岁就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2018年中考前夕,因为病痛加剧,魏垂宝不得不放下教本到徐州住院治疗。其间,他瞒着家人,偷偷躲在一边打电话询问学生复习情况,给学生列好重点内容、安排复习任务。中考结束,魏垂宝带的班级毫无悬念地交出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由于乡村学校生源的减少,栖山中学初三只有三个班,加之他的教学成绩突出,学校把重任压在了他的肩上。既是教研组长又是备课组长,“光杆司令”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但他从没忽略过任何一个学生。2019年6月,他得知班级学生陈晨家人遭遇严重车祸,立刻赶到车祸现场,参与救治学生的家人。事后,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他多次和校长一起到医院帮助陈晨照料家人,给陈晨做心理疏导、辅导功课。魏垂宝说:“学生的一举一动老师都应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了解和关心他们。”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点点无悔付出;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殷殷园丁情深。二十年来,无数次去县城教书的好机会摆在眼前,都被魏垂宝婉言谢绝。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艰难困境中冲锋在前的重大意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离开这块土地可能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但留在这里,却承载着无数农村家庭的希望。魏垂宝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践行着他不变的初心,在教育这块热土上不懈挥洒着自己的心血,谱写着自己教育征程上的辉煌篇章。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