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多所学校倡导过“绿色教师节”
2020-09-09 14: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9月10日将迎来第36个教师节。每年一到教师节,计划给老师送鲜花、礼物的学生家长不在少数。

近日, 徐州市多所学校以短信或者微信形式发出通知:拒收任何礼物,包括贺卡、礼券、鲜花、礼品等, 倡导过一个“绿色的教师节”。

多所学校发通知“谢绝礼品及鲜花”

8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孙女士家长群里突然弹出了一条消息,“星光第二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向家长及社会郑重承诺:我们要做最美幼教人!坚持教育的公平和真实!用心做最优质的幼儿教育!我们从拒绝一枝鲜花做起,拒绝接受任何礼品、鲜花、礼金、微信红包、礼券、宴请等馈赠活动。真心希望您和我们一起努力,让尊师重教与崇廉倡洁同行,一起捍卫星光二幼这片净土。让我们一起度过低碳环保、有意义的教师节!”看到这条消息后,孙女士默默地在心里点了一个赞。

孙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幼儿园,这两天她一直在和家人商量要不要向老师“表示”一下,在犹豫不决中,这则消息像一剂良药一样,让她从纠结中解脱出来。

星光教育集团、北辰小学、云龙区教育实验幼儿园等都相继发出通知,“谢绝礼品及鲜花”成为共同的字眼。

云龙区教育实验幼儿园在倡议书中明确表示:“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谢绝鲜花进校园!谢绝任何宴请及礼品、礼金的馈赠!过一个快乐、绿色、廉洁的教师节!”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学校带领老师们重温了教育部、省、市有关师德建设和严禁有偿家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规定,要求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职业责任感。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曾专门发文《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老师也盼“干干净净”过节

教师节是家长教育孩子尊师重教的良好时机,这些学校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长的理解配合就是送给老师的最好礼物,这样的“收礼禁令”也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欢迎,他们表示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教师节,更能让自己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神圣。

北辰小学的一位老师表示:对于孩子而言,以点滴的进步报答老师,以优异的成绩为校争光,这是老师们最想得到的礼物。对于家长而言,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份真诚的期待,会给老师增添无限的动力;家长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就是一份永恒的、让人敬畏的礼物!市区一所小学的苏老师说,尊重老师并不需要通过赠送礼品这种形式表现,如果家长能与老师经常沟通,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努力,这就是对老师的最大支持。

湖滨中心小学经路路老师称,教师节作为老师最想要的“礼物”:

之一是尊重,不仅仅尊重我们每一个个体,还要尊重我们职业的专业性,请相信我们会用专业的态度与能力做好教育;

之二是共担,请和我们一起爱您的孩子,让孩子们在充满爱的班级和校园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美好;

之三是支持,请与我们一起并肩而行,一起加入教育的同盟军,互相信任,相互扶持,教育的路上,让彼此不再孤单;

之四是沟通,遇到糟心的事儿,需要说出来。让我们相互理解,及时沟通,没有什么事是心平气和地沟通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沟通一次。

解放路小学张老师也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的使命担当是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教育生态应当是师生相伴成长,家校深度共育,学校和家庭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如果社会各界都拥有一颗尊师重教的心,把对老师的敬意化作每一天的学生和成长之中,这才是送给老师的最好礼物。

家长仍纠结“送还是不送”

对于学校发出的“收礼禁令”,老师拍手叫好,但是家长们的意见却出现了分歧,有人“点赞”,也有人仍在默默地准备着礼物。

在看到学校发出的通知后,苏女士给自己找到了一个“解脱”的理由,“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如果每到节日就要送礼,那家长们也太累了。”虽然教师节就在眼前,但今年她感觉轻松了很多。

家长郭先生也称:“儿子已经五年级了,其实每到教师节时学校都会发通知,禁止送礼。因此一直以来我们没有给老师送过任何礼物,但是在教师节这一天我们会给老师发信息,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学校发出通知后,也有一些家长提前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家长宋女士说:“刚刚订了一束康乃馨,我儿子比较调皮,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小小的心意,也能跟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在她看来,这些通知对于家长来说只是倡议,并不见得所有家长都会严格遵守,如果别人送了,自己却没送,心里就会过意不去。

家长王女士则表示,女儿今年三年级,从上小学开始每年教师节都是家委会统一安排,去年是全班同学一起为老师录制了一段视频,教师节那天发给每一位认课老师,向老师表示感谢,祝老师节日快乐。

对于家长这样的想法,很多老师都表示,家长关心的是自己的孩子,但老师关心的则是一个班的孩子,“我们会尽心尽力教好每一个孩子,所以希望家长们能够理解”。

探访:DIY教师节礼物热销

学校发出通知倡议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一些店主告诉记者,以往教师节的时候,都会在门口摆上康乃馨和玫瑰花,以便学生选购。今年却只有少部分商家在门口用小架子摆上了贺卡和纸花。公园巷小学门口一家文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个教师节,我们没有进花来销售,只准备了一点手工制作花朵的材料,要学生自己DIY,家长很乐意给小孩买这个,让他们做了之后送给老师。”

三十四中附小门口的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年不比以前,学生们都不在文具店里买东西送给老师了,尤其是年龄大的学生。只有少部分会买一些贺卡。”果然,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与教师节有关的贺卡,大多卡通、精美,价格也不贵。

对此,奎园小学的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是要尊敬教师,不给老师惹麻烦,让老师轻松一些。但是这些事不仅仅可以在教师节做,所以我们应该经常做到。”来自三十四中初中部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教师节就是要尊敬老师,在这一天我们能找到一个恰当时机,表达对老师的尊敬。”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