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小商量、微自治,让幸福更简单
2020-09-27 09: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去年以来,鼓楼区环城街道持续深化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社区管理上,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社区协商议事室”“小区协商议事站”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努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核心,社区为责任主体,居民积极参与”的社区协商共治体系。

“小商量”渗透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社区。环城街道积极推进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围绕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果落实与评估等内容,采取“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社区居民自治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协商议事,着力把社会治理要求在基层末端落实到位。通过各种活动把热心居民团结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注重引导利益相关方通过“小商量”的方式,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进行协商沟通,采取发动居民、依靠居民、群策群力的方式破解社区难题。切实从“替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让居民在有序、理性的社区协商过程中,更加理解、配合、支持社区工作。今年以来,环城街道规范化建设“社区协商议事室”11个,“小区协商议事站”27个,通过协商议事方式解决王场社区铝厂宿舍小区内车辆停放管理问题、银郡社区门窗公司小区车棚重建问题、华康社区春华园C2、C3栋楼污水渗透问题等32件居民关心的具体事项。

“有事聊一聊”成为社区治理“金钥匙”

“这段下水管道太令人头疼啦,夏天味道很大。”“23号楼栋前,饭店油烟扰民严重,夜间噪音大。”……王场社区协商议事室热闹非凡,淮海水泥厂宿舍居民正和社区工作人员“聊一聊”。居民“遇到事”来这聊一聊已成为环城街道各议事协商室(站)的靓丽风景线,社区工作人员在“有事聊一聊”中倾听居民心声,收集关于老旧小区治理的“金点子”,为精准服务、靶向治理配好“金钥匙”。你一句我一句,“拉家常、侃大山”式的协商议事会让居民纷纷举手点赞,这种接地气的“调查问卷”不仅提升“民意含量”,彰显了协商议事工作为民服务“大情怀”。而且在大家有来有往有商有量的互动交流中,挖掘出关心小区管理、乐于助人的居民“和事佬”。仅仅半年,环城街道“管家”队伍就有近1600余名居民志愿者参与,“聊出”居民生活中的“大问题”90余件,以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的方式全部解决。这种“红管家”“好管家”参与的“有事聊一聊”在基层治理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有事好商量”实现“最大公约数”

社区协商议事工作将居民反映的急、难、热问题,以议题形式提交社区协商议事室或小区协商议事站,采取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形式进行协商,找到居民群众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近期,环城街道煤港社区关于老旧小区“瓶改管”相关问题进行了协商议事。该社区铁路35宿舍、二三宿舍、化工宿舍等老小区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400余户居民楼仍在使用钢瓶液化气,使用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对“瓶改管”的呼声很高。为此,社区邀请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港华燃气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等相关人员,召开老旧小区“瓶改管问题”协商议事会,通过协商议事形成整治方案让问题妥善解决。“道闸启用”问题和“飞线治理”问题,一直困扰着苏电社区、朱庄社区。由居民代表、消防员、民警、城管、网格员、“红管家”“好管家”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彻底解决了这两件棘手问题。居民们纷纷表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真正实现了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

在协商议事的实践中,环城街道一方面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问计于民,有事商量着办,大家事、大家议,蕴藏在居民群众中的力量最大限度的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协商议事机制更好的转变为社会治理效能,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通讯员 汤召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