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因文明更具魅力
2020-10-28 10:0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吴悠)街道,亮丽整洁、秩序井然;市民,互敬互爱、神采奕然;城市,近悦远来,生机盎然……

自徐州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勤练“内功”、补齐“短板”、提升“颜值”、丰富“内涵”,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同步增强,为城市的华丽蝶变增添了文明的注脚。

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对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徐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

打造筋与骨

提升综合竞争力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一个生命有机体,基础设施则是其“筋骨”。强筋壮骨,是徐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迈出的坚实一步。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迎着和煦的微风,走进金龙湖旁的君廷湖畔小区,眼前焕然一新。居民卢女士将汽车停在小区新规划的停车位内,看到小区内干净整洁,停车秩序井然,她连连感叹:“如今,小区环境大变样,全然不见数月前道路拥挤堵塞、毁坏绿化停车的混乱现象。”

原来,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段时间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对君廷湖畔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随着一系列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措施的推进,居民们也都变得自觉起来。

君廷湖畔小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是徐州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强健筋与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今年,徐州着力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改造提升了铜沛、下淀、惠民、火花等10个农贸市场,让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对市区疏导点取缔9处、提档升级40处、全面改造8处、设施完善14处,有力制止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对市区7条路段上的34处简易站台实施改造,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既精致建设,更用心管理。对于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的顽疾顽症,徐州通过集中整治、安装充电桩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制止居民小区“飞线充电”现象;通过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严厉査处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上快车道等违法行为;通过乡镇与城乡接合部整治,有力制止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

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底色,徐州便拥有了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培育灵与魂

提升城市软实力

早上七点半,在淮海路与西安路交叉口,文明交通志愿者刘庆超正拿着小红旗,维持着非机动车道的秩序。自徐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刘庆超就自愿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通过规范的形象、亲和的态度和热情的服务,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便利。

“我是一名‘老’文明交通志愿者,刚开始上岗时,我总是挥着小红旗劝导闯红灯的市民,现在‘清闲’多了,因为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越来越少。”刘庆超笑着说。

开展“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倡导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发挥“百姓通”网上监督投诉平台,建立社会监督有奖举报机制;倡导“礼让斑马线”,秉持“最严”整治理念,严厉处罚交通违法行为……

徐州文明城市创建不仅锻造了城市的筋与骨,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带来的是城市品质和市民素养的双重提升。

在徐州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珠山景区,坐落着一处“好人园”。那里依山傍水,是宣传徐州凡人善举的主题园林,也是徐州市民的“精神家园”;那里好人如云,赵宝、潘颖、周长芝等好人,用平凡的形象和不平凡的事迹,让好人文化成为徐州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丰富自己,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在身边好人的引领下,在文明实践的浸润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截至9月30日,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21.71万人,今年以来共登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46万场。

从涵育个人素养出发,推动一座城市文明。

随着一个个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快速推进,一件件事关千家万户、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彻底解决,广大市民在细微之处感受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温度, 也逐渐用实际行动成为了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凝聚血与肉

让城市更具吸引力

一个地方的社会文明程度,是彰显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不可或缺的重要评价标准。

正如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徐州市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就是着力构筑精神文明、文化发展、法治建设、生态建设、营商环境“五个新高地”,打造精神富足、文化繁荣、法治昌明、生态优美、市场青睐的近悦远来之城。

随着徐州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扩容提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核心功能加速向铜山区张集布局,特别是方特乐园、园博园周边配套等项目的落地建设,给张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这期间,张集镇一直把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

“文明也是一种生产力。”铜山区张集镇党委书记许东表示,良好的城市环境、井然的社会秩序、和谐的人际关系、高素质的人民群众,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实践证明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日益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对此,张集镇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改善社会环境、优化社会秩序、提高社会福祉的动力,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镇功能、镇容镇貌和市民素质得到同步提升。

徐州提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以此为战略抓手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走深走实,在更高层面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努力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徐州发展的生动实践。

相信徐州将会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继续奋进在社会文明的大道上,传承文化,提升文明,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富道德滋养。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