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鼓楼区:“家庭医生”签约网格化 “智慧健康”服务见成效
2020-12-01 09:2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之路如何越走越宽?看看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或许能找到答案。近年来,该区统筹推进“网络+网格”“治理+服务”等举措,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见成效。

近年来,徐州鼓楼区围绕“美好鼓楼、精治共造”的目标,持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网格化治理行动和社会治理集成改革,走出一条具有鼓楼特色的管理服务之路。2019年年底,为深入推进“健康鼓楼”建设,鼓楼区将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全区社会治理集成改革,融入智慧鼓楼建设工作,围绕家庭医生签约网格化管理服务进行了试点推进。

以街道为单位,划分服务网格,整合街道、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等力量,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网格管理服务工作队伍;鼓楼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制定工作例会制度、人员培训制度、工作质控制度、督导通报制度、首席家庭医生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组织街道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家庭医生“五进”活动、“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重点人群筛查活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收集核查活动……

通过组建网格团队、建立六项制度、开展七项活动、规范两个流程等系列创新工作,鼓楼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成效显著,获誉良多。

通过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区对办事处的综合考核,形成了家庭医生签约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工作新格局、新机制。通过整合各级资源,建立了全科与专科结合的家庭医生队伍,提升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专业技术力量。同时,网格员的加入,壮大了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力量,深化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内涵。

平台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融入“智慧鼓楼”建设,引导居民自助签约服务平台初步建成。有了健康家语、问卷星、智医助理等信息平台的支撑,居民自助签约渠道更加多样。此外,不管是“AI赋能关爱视觉健康”专项行动的开展,还是智能药柜的投放,都极大方便了居民的就医用药需求,扩展了签约服务的内涵和外延。

文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