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10分钟阅读圈”让书香触手可及
2020-12-02 09:3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沛县唱响“书香沛县”品牌,在公共阅读空间建设上持续发力,倾力打造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读书圈”,目前沛县已建成城市书房16所,其中城区7所歌风书房、2所校园书房和镇区7所歌风书房,新增图书28万册,通过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形式,让阅读成为老百姓身边最温暖的存在。

让全民阅读深入农家

走进沛县汉源街道小街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进大厅,记者注意到,整个服务中心里看不到大面积的办公室、工作间,取而代之的是网格化工作室、日间照料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室、阅览室等。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记者看到有不少“读者”正在安静地看书、记笔记。

“我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来,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72岁的秦宜忠老人是这里的“常客”,多年来,每天保持阅读习惯的他,各种书刊杂志都有涉猎,自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老人把读书的地方从家里的小书桌换到了窗明几净的阅览室。“我喜欢来这里读书,这里的藏书种类多,环境也安静,是我们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好去处。”秦宜忠说。

据沛县汉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晓晴介绍,近年来,汉源街道大力推动农家书屋共建共享,优化书屋设施和图书配备,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在全街道14个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创建4个示范农家书屋,分别是韩坝社区、北孔庄社区、小街子社区和刘园社区;阅读分为图书阅读、报纸阅读、电子书、浏览网页和听戏曲、听评书、听故事、听广播等等。阅读设施包括图书馆、城市书房、图书室、农家书屋、实体书店、阅报栏和公益广告牌等。同时把日常志愿服务与阅读服务结合起来,组织教师等爱心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深入街道和村(社区),向基层群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活动、提供阅读指导,“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发展。“我们将不断深化书香系列活动,覆盖全街道各行业系统和广大干部群众,营造‘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孙晓晴表示。

农家书屋融入文明实践

在沛县各乡镇,已将农家书屋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活跃度,织密城乡阅读网络,努力打造镇区“30分钟读书圈”。

在沛县魏庙镇,为更好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该镇创新方式,使农家书屋巧变儿童“四点半小课堂”,成为孩子们放学后的托管地。据了解,“四点半小课堂”首先在魏庙社区进行了试点,面向社区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孩子们四点半放学后都可以来“小课堂”参与自习。“小课堂”配备有专门的读书室、活动室等,并邀请来镇区学校的老师们当志愿者。“四点半小课堂”一方面解决了孩子放学后作业无人辅导等问题,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农家书屋的效能,提升了其活跃度。

沛县安国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该镇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配套建设了拥有2万余册图书的“藏书阁”“悦读坊”等群众性阅读场所,每年的阅读人次都在万余人次以上。据介绍,该镇31个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每个农家书屋都有村干部兼任管理员,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每周不少于5天,农业技术、法律法规、人文地理、生活养生等图书成为村民借阅量最高的种类。

据了解,近年来,在全民阅读的生动实践中,沛县注重提高阅读的质量和品位,统筹六大类28项阅读工程,突出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沛县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 累计参与人数达10万多人次。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