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小康时光同分享 幸福徐州共荣光
2020-12-02 09:4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集纳了徐州解放70年大事记图文的时光隧道、陈列着地产名牌缝纫机、电视机、电风扇的记忆杂货铺,还有360度无死角游徐州的高科技VR望远镜……设在市中心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自9月底开馆以来,两个月里到馆参观人次达200万,日均参观人数超过3000人次。

上月中旬,江苏省档案馆一行人到徐州调研时肯定小康时光体验馆“是活用档案资源的示范体现,也是档案工作走向社会、走进百姓的有益尝试和创新探索。”

立意深度

小康决胜年的立体答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由徐州市档案局、徐州市委研究室、徐州市档案馆、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史志办、徐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即是在这样一个节点应运而生。

这一大型主题展示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和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宣传部署,联合打造的一个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景教育阵地。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在创意之初,主办方一致确定了“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的主题,通过徐州城乡普通家庭“衣食住行娱购健学”等全方位的巨大变革,以小见大呈现国家发展、社会变革。

“这是国内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体验馆,围绕宏大主题进行策划,既体现出档案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独特作用,又体现出档案惠民利民为民的时代价值,以档案视角传播正能量,讲好徐州小康故事。”主办方之一,徐州市档案馆馆长叶荣强说,“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联合相关单位共建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既是发挥档案史料资政育人作用的绝好契机,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以档案的视角,突出暖色调、传播正能量,留存徐州小康多彩记忆,讲好徐州小康感人故事。自体验馆开馆以来,除了每天络绎不绝的市民、来商场的购物者外,徐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徐州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先后在这里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徐州解放70多年来的光阴故事,感受改革开放中的社会巨变。

专程到徐州参观体验馆的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表示:“体验馆主办方能够抢抓契机、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其创新理念和运行模式值得学习借鉴。”有着40多年党龄的市民罗先生说:“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小康时光体验馆以老百姓的视角来反映改革的成就、百姓的小康,有创意,也很有看头。”

内容浓度

16个主题馆的70年述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1000万人的徐州答卷”“听·见小康”“百姓记忆”“城市记忆”“爱上徐州”“5G生活”“智能家庭”“小康徐州·城市表情”等16个主题馆构成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丰富的展示内容让参观者应接不暇。

主办方之一的市史志办主要负责“牢记总书记的嘱托”“1000万人的徐州答卷”两个主题馆的布展工作。“嘱托”馆通过特定的场景设置,引导和带领观众全面系统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答卷”馆包括“抓住‘三主’开新局”“‘四个转型’迈新步”“打造样板谱新篇”“共享幸福走新路”“美丽徐州启新程”五大板块,其中的11块展板,以色彩丰富的伞状图、环状图等形式展示了多组数据,立体再现了1000万徐州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的历程。

“百姓记忆”主题馆以98岁老党员钱树岩的书房、90岁老劳模掌家忠工作间、60后脱贫攻坚乡村干部徐龙飞、80后智能领域创业人颜小龙、90后战“疫”青年王友龙为人物主线,展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老百姓的小康生活和社会担当。每个单元既记录了个体的奋斗,又以点带面,反映了相关职业的群体风采。

运用大量的新老照片,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小康徐州·城市映像”“小康徐州·城市表情”影像展,全面呈现了徐州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精神文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我的城市我的家”儿童主题馆则以漫画的形式讲述了徐州的历史、文化、民俗及居住变迁史,内容丰富,雅俗共赏,贴合儿童的阅读心理。

“时光隧道”由红色多边形灯箱构成,展示了从1948年到2020年徐州历史“大事记”:1948年12月1日徐州解放、1967年邳县运河大桥动工建造、1988年古彭广场人防工程建成、1997年徐州观音机场首航,2011年徐州高铁站启用……构成“时光隧道”的6条框架式灯箱象征着时光长河中将歧路变坦途的一架架桥梁,其独特的造型和丰富的内容是开馆以来的热门“打卡地”。

展陈亮度

百姓视角讲好小康故事

穿越历史、触摸时代、感受发展、品味幸福,沉浸式、互动性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亮点多多,带给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不同的体验,参与其中,寓教于乐。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充分利用商场客流空间、整合商家优势资源,以史料、档案、实物、多媒体技术为手段,采用图片喷绘、影像呈现、实物展陈、场景设置、声光电交融、全媒体交互等表现形式,与商场融为有机整体。

“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是参观者们普遍的感受。在金鹰国际一楼的序厅,记忆杂货铺还原了上世纪百姓家庭场景设置,引发市民触摸记忆、抚今思昔;年代照相馆以网红打卡地元素设置现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均可在此找到相应的时代背景进行拍照传播;时光电影院循环播放着不同年代徐州城乡影像和反映徐州小康生活的短视频,吸引了往来行人。

“熊猫”牌电视机、“白雪”牌洗衣机、“月仙”牌风扇、“皇后”牌缝纫机、“万里”牌自行车、“淮海”牌手表等国产名牌,既寄托了老一代徐州人的民生记忆,又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之后老工业基地徐州的奋发崛起。

小康时光体验馆在策展中综合考虑参观者年龄、职业、家庭背景等,特别选取了若干户典型家庭,以家庭生活或群体塑像的展示元素,代入年代感十足的居家生活场景,交互呈现城市和百姓的记忆碎片、小康之家的美好现实与未来图景,令观众在沉入中憧憬、在想象中奋发,以达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升华、具象与抽象的共同渲染、个人与社会的同频共振。

在沉浸式、互动性的观展过程中,市民获得了与以往观展大不同的观感,体验馆里没有干巴巴的文字图片拼合,而是大量运用“跳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的展陈言语,以小见大地还原日常生活场景、讲好百姓小康故事。

运行力度

多部门合作多媒体宣传

由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独家冠名、徐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承办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采取跨部门合作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激活市场能量,既解决了办馆资金难题,又扩大了影响范围。

从7月立项到9月开馆,小康时光体验馆在运行中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付出:8月6日,市档案馆、市史志办、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体验馆展示活动;8月7日,体验馆面向全市有奖征集主馆大门楹联作品,要求主题鲜明、格调高昂、构思精巧、情感真挚;9月6日,兼顾宣传和征集作用的体验馆序馆在金鹰国际一楼率先开馆;9月9日,广东90后自由撰稿人吴成伟楹联“小康卷上点染初心,奋斗时光挥史笔;大业途中追寻新梦,复兴景象遍徐州”从全国众多征联中脱颖而出被选用;9月21日,徐州青年诗赋作家薛刚创作的《徐州小康赋》被“爱上徐州”主题馆选用;9月26日,体验馆260平方米的巨幅海报亮相金鹰国际外墙;9月30日,市委书记周铁根等领导参观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10月至11月,多个单位组织人员到馆集体参观……

小康时光体验馆在展出期间,采取了分梯次开馆、边建设边展、边展边调整展品的方式,不断给观者新鲜的感受。建馆过程中通过主流媒体发布的多个“征集令”,征集“走向我们的美好生活”短视频优秀作品、“小康徐州·城市表情”主题摄影优秀作品等,一次次提高了市民的期待和观看欲望,市民应征集要求源源不断送来的私家藏品也大大丰富了展陈内容。

为记录好、呈现好徐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伟大壮举,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精心挑选了徐州解放以来70余年的新闻报道成果,包括摄影精品、漫画文创、视频产品等填充到各主题场馆,给观众带去视觉震撼和情感共鸣。

自体验馆筹备到建设开馆的两个月里,徐州日报、今日徐州客户端等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采访,及时报道,并配合体验馆的开馆,由徐报融媒记者自编自导,拍摄了小康生活情景剧在新媒体平台播放,增加了体验馆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图/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