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83个项目,64.10亿投资!唤醒徐州睢宁乡村活力
2021-01-06 10: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当睢宁的乡村发出召唤,游子们选择了归来,人才决定扎根农村,资本的活水也源源注入,一切只为乡村振兴献上力量。2020年全年,睢宁县持续推动“三乡工程”建设,引导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培植“三农”发展新动能。让我们一起去几个镇看看,“三乡工程”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姚集镇:返乡“商人”投身农村农业事业

1月1日,大雪过后,道路积雪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在姚集镇蛟龙村,村党总支书记高照华正带领村民一起清扫道路上的积雪。

这条水泥路背靠花山,南北走向,共3公里长,是村民去耕地区的必经之路。 “这条水泥路没铺之前坑坑洼洼,我们山前的百姓去山后种地,受了不知多少累。”今年83岁的村民刘保祥回忆以往,感触颇深。 2020年,原本在外经商的高照华回到家乡担任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高照华就根据群众的呼声,想方设法筹措100多万元重新修建了这条路。

“一方面呼吁在外创业能人募捐,一方面向镇里申请资金,再加上‘一事一议’的专项资金和村集体收入,终于把钱筹齐了。”谈起这条路的修成,高照华口气很淡,但其中的不易可想而知。

蛟龙村是距离姚集镇区较远的村庄,是省级经济薄弱村。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成为高照华上任后的一道难题。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并根据自己在外经商的经验,高照华成立了运输公司,为周围工厂进行短程运输;流转百亩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挖掘5个鱼塘,承包给村民搞养殖。

不到一年的时间,蛟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村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改善了村庄环境,完善了公共基础配套。村民李玉民说:“书记带领群众把环境卫生搞得相当好,安装了路灯,特别到晚上,跳个广场舞,心里不知有多舒畅!”

据介绍,2020年以来,姚集镇持续推动“三乡工程”建设,鼓励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制定了人才返乡激励政策,多渠道举办各类返乡创业就业活动,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能人投入到发展农村农业事业。

目前,姚集镇共有4名能人返乡,招引有志青年回乡创业126余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双沟镇:大学生返乡创业成“女强人”

“这里面是加绒的,很厚很保暖……”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刘晓婷正通过网络直播介绍她店里的衣服。

刘晓婷不是双沟本地人,但大学毕业后就嫁到双沟,和丈夫一起在镇上开了家服装店。创业不易,镇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各项政策支持。

“创业期间,我们申请到了三年的贴息贷款,后期也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培训和社团活动,还加入了社区微信群。”刘晓婷已经将她的网店在微信群中推广开,周边的顾客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商品。

双沟镇内机场、高铁、公路等完善的交通设施,优质的服务和完善的硬件配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双沟就业创业,黄雪莹也是其中之一。

她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拼,但家乡的发展变化让她心生向往。2014年,她回到家乡,种植软籽石榴,同时结合林下种养殖、大棚果蔬等产业,打造家庭农场。

“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妇女创业贷款,又流转土地统一打包好交到我们手上,安全又便捷。100亩的家庭农场,年收益接近80万元。”黄雪莹告诉记者,政府还邀请了教授、专家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并为创业者们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对接网络销售平台,让她们的农产品不但种得好,还卖得好。

据悉,2020年,双沟镇吸引了1200人返乡创业。此外,该镇积极招引资本投资兴业,去年新建项目5个,投资额2807万元,涉及冷链物流、休闲观光、农业园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

梁集镇:“返乡能人”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

王亮是梁集镇北河村党总支书记,也是该镇“三乡工程”能人返乡的典型。他以前一直在苏州工作,看到家乡睢宁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决定回乡创业。2017年,王亮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做了30万的青年创业贷款,种下十亩的多肉大棚,当年就取得了收益。现在,多肉大棚每年的纯利润达20多万元。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王亮也不忘带动家乡居民共同脱贫致富。他准备在505省道边上建一万平方米的多肉基地,把自己从事多肉行业的经验带到村里,让村民赚更多钱,过上更好的日子。

而王亮的返乡创业之路走得如此顺畅,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引导与支持。梁集镇是能人返乡的试点镇,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县委县政府“雁归计划”等政策优势吸引人才,建立镇、村两级返乡能人信息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贤达人”活动室,重点支持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企业家、退伍军人返乡投资兴业、自主创业,反哺家乡发展,对于表现突出的乡贤达人,优先提名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优先推荐参加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的评选,同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黄新建就是梁集镇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他从2014年起就开始从事水果种植,他的火龙果在睢宁也是小有名气,凌城、双沟都有很多人在他这里买苗子。

在“人才下乡”上,梁集镇积极加强人才招引工作,2020年,梁集镇已招引高层次人才近150人,与湖南农业大学曹建中教授共同建立启晟农业研究院,围绕智能高效生产、农产品深加工方面深入探索合作共建模式。此外,梁集镇还推动企村联建,在资本兴乡上出实招。梁集镇“三乡工程”领导小组及时编制“三乡工程”项目库,涉农资金向“三乡工程”项目倾斜,通过农业招商、产业推动,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进农村,通过投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推动梁集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然,不仅是在这几个镇,睢宁各镇(街道)都在有序落实“三乡工程”,在项目创建工作中,依托睢宁农业农村经济体系,结合当地特点,注重资源整合,思路清、举措实、成效显。2020年以来,睢宁县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系统谋划实施目标、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实施。

截至目前,睢宁共启动“三乡工程”项目83个,投资总额64.10亿元,涉及涉农工业建设、能人返乡创业、人才下乡支持等多种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同时向徐州市报送项目32个,总投资额37.85亿,投资总额暂列全市第二,其中睢宁县项目库内共有30个项目完成施工或者已经进入投产。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激发镇村内生动力,还需要引入外力提供要素支撑。随着“三乡工程”的推进,“三农”发展难题进一步得到破解,徐州睢宁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未来指日可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