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居民楼里的“和事佬”
——记二九社区热心老党员林光德
2021-01-13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我们整栋楼的居民组成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好,家庭才能和睦。”1月6日上午,刚刚调解完一场邻里纠纷的林光德,把这句话送给调解对象,看着二人握手言和,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76岁的林光德家住鼓楼区丰财街道二九社区皮革公司宿舍,自1978年入党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退休后,林光德在社区志愿服务、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优美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光发热,贡献红色力量。

“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到安全隐患排查再到近期的垃圾分类工作,林师傅可是帮了大忙了。尤其是邻里之间的关系和谐,林师傅绝对起到了优秀‘和事佬’的作用。”二九社区主任王燕提到林师傅止不住地称赞,“不管是社区的事还是邻里之间的事,只要在党员群里发出号召,林师傅一定是第一个响应的。”

在皮革公司宿舍和粮食仓库宿舍楼里,提到林师傅,没有不认识的,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宿舍楼没有物业管理,居民有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林光德,疏通下水道、打扫楼道、更换灯泡、修理小家电……没有他不会干的事。粮食仓库宿舍的两户居民因为下水道堵塞的问题闹了矛盾,林光德多次上门协调,自掏腰包疏通了下水道,问题解决了,两户人家重归于好,说什么都要把钱还给林师傅,但是被林师傅笑着婉拒了。

再优秀的“和事佬”也会遇到难题,林师傅也不例外。

自2020年7月份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刚开始着实把林光德难为了一番。在垃圾亭值班的时候经常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有时候说几句难听的话,林光德也一笑而过,依旧耐心给居民解释一番,手把手教居民如何分类。“老伴儿起初也不理解,说我那么大年纪了,还折腾啥,但是垃圾分类可不是一个人、一户家庭的事,是咱整个国家的事,国家都发话了,我们一定得做好。”

每天早晨和下午分类投放垃圾的两个时间段,都能看到林光德提着保温杯、抱着一本书往垃圾分类亭走去。“没有人来扔垃圾的时候,我就看看书。”谈到学习,林光德眼中闪耀着光芒,“别看我一把年纪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用的可溜来,天天在平台上看新闻,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在思想学习上可不能被小年轻给落下了。”有时看书忘了时间,来不及吃饭就赶往值班点位,等到收拾妥当,到家吃上饭都得8、9点。

在林光德家的书房里,放着一本又一本的学习笔记,都是他数年来参加党员学习和自学留下的印记。谈到社区服务,林光德说:“我就是想趁着还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和热,我做的事都是一名党员该做的。调解矛盾的时候也常吃‘闭门羹’,但是我相信用真心一定能换来真心,只要打开双方的心结,这个矛盾的疙瘩一定能解开。”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见习记者 臧秀君 通讯员 魏慧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