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奋力谱写走在苏北最前列的“精彩华章”
2021-01-19 09:4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我们将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新沂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安排,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抓好创新性落实,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与时俱进地审视新沂工作的目标取向、思路理念,以更高格局和站位谋划新沂发展,始终做到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指引前进方向、用新目标凝聚奋进力量、以新举措打造区域样板、以新担当干出更大业绩,推动工作全面优化提升。”对新沂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新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胜这样说。

赢向未来再出发,新沂描绘出“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

今后五年是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新沂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两城一地”战略,聚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最前列,全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强富美高”新新沂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良好开局。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总体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3—5个产业链条完善、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产业升级效能显著增强,高质量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集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做强开放平台,枢纽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加速融入大区域发展新格局。“双向开放”实现新突破,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城乡发展全面融合。现代化中等城市布局更优、功能更全、品质更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更趋均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进一步缩小。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镇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重大交通工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美丽新沂”建设为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更加自觉。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万元GDP能源消耗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公共文化健全普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反映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突出发展为民,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不断提升。平安新沂、法治新沂、诚信新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

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起始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尤为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徐州市委、新沂市委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两城一地”战略,聚焦“六个走在苏北最前列”,持续深化“四个关键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自营进出口总额、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完成徐州下达任务。

在具体实践中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上项目扩投入,突出抓好招商选资、主攻重大产业项目、建强现代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坚持调结构增效益,高质量推进转型升级、高强度集聚枢纽功能、高水平提升创新能力、高效率优化涉企服务,加快迈出转型出关新步伐。三是坚持优品质提内涵,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功能品质、治理水平,加快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四是坚持美环境促增收,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富民增收,加快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五是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平安新沂建设,加快打造和谐善治新样板。六是坚持办实事惠民生,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繁荣文化旅游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七是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坚定政治立场、秉持实干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加快展现务实担当新气象。

努力实现“六个走在苏北最前列”

具体实践中,将紧紧围绕“聚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最前列”目标,努力实现“六个走在苏北最前列”:

产业发展走在苏北最前列。突出人才赋能、创新赋能,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发展从依靠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创造迈进,打造极具优势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集群,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园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土地集约节约、亩均效益、产城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取得重大突破。

城市能级走在苏北最前列。聚焦中等城市建设目标,以“美丽新沂”建设为引领,高标准开展片区规划和功能性项目规划,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做细城市治理,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管理精细的区域中心城市,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乡村振兴持续突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变化,打造省美丽宜居城市县区样板。

善治效能走在苏北最前列。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加大平安新沂、法治新沂、诚信新沂建设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治理体系、治理效能更加完善、更加高效。

开放融合走在苏北最前列。充分放大高铁、港口、机场等开放枢纽辐射效应,积极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战略大机遇、国家大布局,努力把新沂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做强开放平台,做大枢纽产业,做优营商环境,促进优质资源加速向新沂集聚,全力打造全国县域“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

民生改善走在苏北最前列。着眼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加重视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居住等民生实事,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天蓝地绿水清无废”全要素美丽目标,更加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干部素能走在苏北最前列。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真正让政治强、本领高、敢担当、快落实始终成为新时代新沂干部的鲜明特质。

谋新篇、开新局,走在苏北最前列,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沂全市上下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做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勇做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谋大事、抓要事、干成事,奋力走好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