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今年春节不回家 疫情过后看爸妈
2021-01-27 09:3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你们不回来了,妈妈给你寄点自己包的包子和饺子吧。”

“好吧,不用太多,够吃就行。妈,我们给您和爸爸各买了双棉鞋寄回家,收到就穿吧,别舍不得穿,该吃吃、该喝喝,等疫情过后,我们抽空就回去。”

1月24日晚上8时,铜山区房村镇八王村王华和妈妈正在视频交流。

王华兄弟俩都在贵州打工,家里就剩下年迈的爸妈。每年春节前夕他们弟俩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过年,一起过年是这个家庭最为幸福的团聚时刻,但今年,他们的团圆梦难以实现了,他们决定留在贵州。

连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呼吁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跨省流动”成为各地共识。

房村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较多,为了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解释工作,元旦期间,当地紧急启动相关工作,发布了《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倡议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要返乡,同时镇上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外出务工人员的春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了尽快让在外地务工人员熟悉疫情防控政策,各村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确保每位在外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家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

“其实,我们也很想回家,但一想到回家就会给家人和家乡带来风险,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增加负担,我们就于心不忍。”1月24日,经过几天的慎重思考,在温州务工的王元和工友们做出了决定,退掉已订好的车票,春节不回家,留在温州,不给家乡添麻烦。据镇劳动服务保障所负责人介绍,该镇连日来通过密集开展“非必要不返乡”宣传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拥护。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500余名省外务工人员以各种方式明确表态,要顾全大局,今年春节不回家了。

“针对在外务工村民今年春节不返乡的,我们对他们承诺会照顾好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确保大伙儿都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马家村党支部书记曹新光说。同时,为帮助在外农民工打消后顾之忧,房村镇近日启动了上门走访活动,组织网格员、志愿者上门开展关爱服务,给他们送去新年大礼包,建立特殊服务对象档案,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还发放便民联系卡,有急事、难事打电话,服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

“马上要过年了,今年过春节尽量不要走动,就在自己家里过年,有子女在外的可以远程视频过年……”走出马家村很远了,还能听见大喇叭里传来的声音。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勤敏 王兆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