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谢谢你!留徐过年的健康守护人
2021-02-19 09:2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回乡过年是一年中最温暖的时刻,而今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就地过年已成为对家最好的守候。

辛丑牛年的春节,徐州卫生健康战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岗位,留徐过年,砥砺“三牛”精神,牺牲小家团圆,用坚守、奉献和担当,守望生命平安,换来万家团聚。

大年三十的“互联网+护理服务”

除夕夜,对于市一院急诊科护士长戴茜和刚下夜班的护理组长高露露来说,只是一年365天中的普通一天。

这一天,她们主动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顾夜班后的疲惫,急患者及家属所急,接下了一位84岁卧床行动不便的患者急需上门服务留置胃管的网约订单。

戴茜老家在江苏盐城,有两个孩子,二宝才一岁多。今年,她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徐过年,家人接到她下夜班不能回家的“请假”后非常支持。

年三十一大早,戴茜和高露露认真准备并核对了所需物品。晚上8时,她们准时从医院出发,为家住黄山垄小区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在顺利地为患者留置胃管后,她们还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健康宣教。

“市一院‘互联网+护理服务’真是便民惠民,大年三十,你们放弃休息,把方便留给我们,谢谢你们!”患者家属感动地说。

“患者平安,就是我春节最好的礼物”

“护士长,今年春节我值班吧,我家在睢宁,就不来回跑给大家‘添麻烦’了。”

“可是,去年就是你春节值班啊!”

“没事的,我没结婚,‘孤家寡人’一个,不用担心我,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过新年最开心了。”

今年25岁的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师商娜,放弃除夕夜与家人的团聚,主动选择在岗位上继续坚守,为患儿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别看商娜年纪轻,却已在儿科护理岗位上工作了5年,尤其在“哄”孩子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这个春节,很多患儿都提前出院回家过年了,但一些急症和慢性疾病患儿只能在病房里度过除夕。在查房和替患儿输液时,商娜主动找家长聊天,为家长们解开心结,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量体温、换液、雾化、拔针……随着一阵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商娜的除夕夜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了。

和商娜一样,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焦艳老家在山东泰安,今年春节,她主动提出申请,要求留在医院值班。大年三十晚上,本该是举杯共饮的团聚时刻,焦艳和妇产科其他值班医护们,却在伏案书写病历、查看巡视病房,度过了一个“不一样”却十分有意义的除夕之夜。

“妇产科是一个比较容易发生突发情况的科室,面对患者病情的变化,是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的。今年除夕,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在老家过年的家人们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看着患者健康平安过春节,我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焦艳说。

徐州→长沙,15年没有团聚的“年”

大年初一上午10时,徐州市儿童医院骨科病房护士站,护士长丁帅和往常一样忙碌。早上查完房,整理资料、和护士沟通、为患儿家长做宣教。

丁帅老家在湖南长沙。2006年,她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工作,15年来,她几乎没有一次回老家陪父母过年。

她说,因为以前是绿皮火车,票难买,还得转好几次车,光路上就要占用好几天时间。所以,她基本每个春节都选择值班,尽量让离家近的同事回家过年。这么多年来,父母特别理解自己的工作,平时回去看父母的次数特别少,一年最多一次,待的时间也很短,更多的是父母来迁就她,心里感觉对他们很亏欠。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这么多年来,丁帅基本没休过公休假,平时周六、周日也多是在上班。对于不能回家过年,她早已习以为常了。她希望远方的父母身体健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父母可以来徐州一起团聚。

医患一家亲,这份爱心礼物有“温度”

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医生,在节日里最应该相亲的是病人。”市一院肿瘤中心主任吴小进常这样说。

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家在外地、工作在徐的吴小进依然选择留徐过年,除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他放不下的是科室的“留守”患者们。

为了让“留守”住院患者感受到节日气氛和家一般的温馨,大年初一,吴小进便带领医护团队,给“留守”住院患者拜年,将有“温度”的爱心礼物——肿瘤中心放疗科每名医护人员的爱心捐赠,送给在院“留守”的每位患者,同时送去节日祝福,祝福他们早日康复。肿瘤中心放疗科像一个亲密的大家庭,让每位住院患者感受到融融暖意和家的温馨,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爱心。

多年来,每逢春节、中秋节,吴小进都会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看望不能和家人团聚的患者,送上精美的礼品和美好的祝愿。

为了使贫困患者在医院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多次组织医护人员为患者捐款,前去嘘寒问暖,不但在经济上予以资助,更给患者带去心灵上的慰藉,充分体现了“心系患者、医患一家”的人文关怀,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和信任,也把“和谐”二字深深融入医患关系的良性培育中。

“我们体会到了医患真情,这是个令人难忘的春节!”一位住院患者及其家属感动地说。凡在放疗科住过院的患者都有相同的感受:吴主任不仅是他们的主治医生,更是他们的亲人,科室就是家。

“心灵港湾”的“健康守门人”

新春佳节正是与家人团聚、探亲访友的时候,但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白衣天使们却不能停下忙碌的脚步。阖家团圆的时刻,他们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神贯注地守护着一群特殊患者的健康。

今年,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市东方人民医院鼓励患者留徐过年,为让大家过一个欢乐年,医院特意拨款支持,贴春联装饰病房,为每位留院患者发放小零食,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医患团圆吃饺子,其乐融融。

除夕夜病房不能无人值班,护士小俞主动提出留院值班,让其他护理姐妹们回家过年,她按时巡视病房,完成各项护理工作,认真负责地守护患者。

大年初一,当大家都在吃饺子、走亲访友拜年时,医务工作者们已经开始对每一位患者早查房、问诊、开具医嘱,将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治疗、用药、各项风险评估等烂熟于心,认真做好每一份护理记录。

春节假期,对新入院的病人,医院对每位患者及所有陪护人员都进行了体温测量,查看手机轨迹及流行病学调查,对陪护人员进行手机轨迹查询。

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饱含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都离不开家人默默无私的支持,虽不能陪伴亲人身边,但医务工作者们守候了更多家庭。

15名孤儿的“党员妈妈”

今年春节前夕,邳州市卫健委的“党员妈妈”们来到港上镇看望15名结对孤儿,为他们送去压岁钱、课外读物和新春祝福。

“党员妈妈”焦亮帮扶的3个孩子都在浙江宁波,由在宁波打工的小姨监护,由于疫情原因孩子们不能回邳州,焦亮就用手机视频和孩子们沟通交流,送去关爱。

“党员妈妈”曹丽萍也和孩子保持着联系,假期时把孩子接回家,一起吃饭,为她添置些衣服、买些食品,看到孩子快乐成长,便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多年来,邳州市卫健委的“党员妈妈”们都会在春节前来到孤儿们身边,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送上压岁钱和新年大礼包,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

今年,除了给每个孩子送上500元压岁钱,“党员妈妈”们还特意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套四册《熊猫王》童话作品集作为新年礼物,希望孩子们在假期轻松休息的同时,多读书,长见识,也给他们更多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会利用假期时间好好预习新功课,看完‘妈妈’送来的图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自立自强。”冯添琦同学是港上镇庄安小学五年级学生,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现由年近七旬的爷爷抚养,家庭生活异常艰难,“党员妈妈”的到来给他带来了快乐和关爱。

虽然没有父母,但孩子们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有了“党员妈妈”们的关爱,他们并不孤单。“多亏了政府和党员妈妈们的关心,孩子才那么幸福。”冯嘉怡的爷爷冯召焕老人感动地说。

“党员妈妈”们纷纷表示,她们将一直和孩子们保持联系,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疼爱,给予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关爱,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卫监蓝”:坚守初心 为民战“疫”

春节前后是市民外出、购物、休闲娱乐的高峰期,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尤其值得大家关注,无论是“医护白”还是“卫监蓝”,只要是百姓健康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自春节前夕开始,云龙区卫生监督所针对徐州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商场、宾馆酒店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监督员们要求各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列入重中之重,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工作,对客人使用过的公共用品和房间,要认真进行消毒以防止交叉感染。

与以往的检查不同,云龙区卫生监督所将执法融于服务,本次所有检测结果合格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可免费获得2021年度的《卫生检测报告》。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商家早已是“负重前行”,一份合格的《卫生检测报告》送到商家手中不仅仅是给商家省去了千余元的检测费,更是用服务助推执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公共卫生保障。

为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卫生监督机构还对全市各类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完善风险预防、管控、处置等工作机制情况等,并督促各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物资储备,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全力守护师生健康。

(徐报融媒记者 孟祥 通讯员 谈建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