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唱出党建引领“好声音” 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马庄民兵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01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尹思源

通讯员 胡绍武

近年来,马庄民兵营注重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带领党员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以锣鼓队、文艺晚会、舞蹈队等文化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唱出党建引领“好声音”,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民兵队伍的精气神以及乡村振兴带来的新风貌,形成了引人瞩目的“马庄民兵现象”。

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人逢喜事精神爽,庆党百年我登场,党史学习聚人心,乡村振兴面貌新……”近日,记者走进马庄民兵营大院,听见不远处的文化礼堂内传来阵阵演奏声。原来,马庄民兵乐团正在进行排练,筹备一场年度“大戏”。“今年7月1日,我们将在村里举行《永远跟党走》大型专题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庄民兵乐团团长孟辉兴奋地说,他们精心编排了多个节目,一展农民新风采和农村新风貌。

如今,马庄民兵营带头打造了我市首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百姓名嘴”讲述新时代故事,弘扬新时代精神,让党的理论宣传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心,使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一马当先,百花齐放。马庄民兵营目前组建了两个“新时代新思想宣传队”分团,引导广大农民忙时从“农”,闲时从“艺”。由马庄民兵乐团培训指导编创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正以积极健康的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在文艺宣传之外,民兵营还多年坚持评选“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家庭”。今年,村里又举办星级文明家庭挂牌亮户活动,开展“勤俭节约好家庭”“尊师重教好家庭”等特色评选,常态化开办乡村道德讲堂,培育文明新风,形成了讲道德、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文化立村”

让马庄村有了“根”与“魂”

2001年,煤炭产业结构调整,马庄村3座煤矿关闭,全村收入缩减近70%。面对变革的压力,全体民兵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2002年,马庄民兵乐团实行市场化运作。当时市场低迷,不少队员流失。乐团要不要搞,关乎着马庄“文化立村”的路子还要不要走。“乐团不但不能解散,还要搞得更好!”最终,时任马庄村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孟庆喜的观点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支持。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随后,马庄不仅成立了民兵乐团,还办起了周末舞会、灯会,建立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阵地。马庄的煤矿支柱产业虽然断了,但是村民们的“心”没有散, “文化立村”的理念让马庄村有了“根”与“魂”。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30多年的文化坚守中,马庄民兵营塑造出“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这一马庄精神。

2020年11月,马庄民兵乐团被表彰为“全国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正是靠着马庄民兵营这股子劲头,马庄村重新驶上发展快车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诸多荣誉。

助推乡村振兴

让群众得到更多红利

每一次转型,马庄村都走在前列,民兵都走在排头。

2010年3月,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实施。两年后,潘安湖景区开园。借助毗邻潘安湖的生态优势,马庄村又开始琢磨“怎么转”。

以民兵为主力军,马庄村实施环村水系改造,整修房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闲置房改民宿,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如今,马庄村逐渐形成融入潘安湖主景区,以民俗文化广场、仿古建筑农家乐以及田园景观农业生产体验区、乡村休闲垂钓区、绿色蔬菜瓜果采摘区、高效养殖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体验中心,“苏南有周庄,苏北有马庄”的旅游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2018年,马庄村新建的2000平方米香包文化大院开张。走进大院,63岁的老民兵队员徐德珍,正在缝制一款“平安福”香包。“我们每天能缝15个香包左右,能挣七八十块钱。”徐德珍农闲时缝香包,不仅增加收入,也不耽误接送孙子上学。

制作室、体验馆、展示销售馆、研发工作室等一应俱全,形成了制作、包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马庄香包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村民致富品牌,香包大院里的从业村民增加到300多人。

原“马庄铁姑娘民兵排”老队员王秀英通过香包手艺带动村民发展香包产业致富,随着香包产业不断扩大,王秀英老人还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发系列香包产品,将小小香包传遍大江南北。

“现在一天最多卖出6万元,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香包工作室负责人、基干民兵厉慧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村香包产业实现收入100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还高,拉动村里和周边地区2000多人就业。

小香包变成大产业,马庄民兵营把文化变成了生产力。

目前,坐落在潘安湖畔的婚礼小镇建成使用,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多肉植物园、农业采摘园等现代农业基地的建设,将加快推动马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马庄村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毛飞说,在民兵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马庄村会快马加鞭、阔步前行,让群众得到更多红利。

马庄民兵营有3个民兵连、30名基干民兵和269名普通民兵。多年来,马庄民兵营军事训练一直走在徐州军分区前列。民兵营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南京军区“先进民兵营”、江苏省“新时期模范民兵营”、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国防动员先进单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