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迎风逆行 义无反顾
2021-03-03 09: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3月1日下午,在徐州“好人园”2021年塑像入园仪式上,一个由10名抗疫英雄代表组成的雕塑群像备受瞩目,他们是骆婷、余加席、司元羽、章良志、时席席、杜永亮、厉恩伟、罗启培、周书珍、魏翠。疫情来临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风逆行、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一千万彭城儿女国有急难、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

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

疫情最严重、形势最危急的时刻,余加席、杜永亮、魏翠等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去年1月24日,徐州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立即带领应急处置队员连夜应对疫情。他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线指挥长,他和疾控工作人员经过三天三夜连续奋战,最终找到了徐州首例患者明确的传播链,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前,徐矿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杜永亮在请战书上留下16个字:“年富力强,技术优良。此次支援,非我莫当!”杜永亮成为徐州首批赴武汉应急医疗队员,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壮行仪式结束后,杜永亮爱人陈莹抹着眼泪对他说:“你如果有事,家怎么办?”在场的人都以为那只是妻子对丈夫的牵挂。直到半个月后,领导到杜永亮家中慰问才知道:杜永亮的爱人没有工作,年迈的父母在农村务农,孩子正在上小学……39岁的杜永亮是这个家的天!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护士长魏翠在去年2月12日,顶着刚剪的“武汉头”踏上援湖北的征程,作为徐州市第5批援湖北医疗队总护士长,魏翠带领120名护士分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她每天都要严格把控人员防护到位、患者护理到位、消毒隔离到位,在大家的精心护理下,69名病患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并肩作战 坚守一线

骆婷、周书珍在数九寒天忍受悲痛、忘记病痛奔波在社区一线,与群众一道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我们的责任,就是筑牢社区生命线!”这是去年1月21日,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抗击疫情时鼓舞人心的话语。然而,谁也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骆婷丈夫遭遇车祸,生命危在旦夕。面对两难选择,骆婷隐瞒家事,选择与居民并肩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次月,骆婷的丈夫去世。彼时,她正站在寒风中为居民检测体温。消息传来,骆婷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却仍没能与丈夫见上最后一面。

无名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周书珍,因一条“硬核防控”抖音而在网上被称为“最美中国大妈”。疫情防控期间,周书珍拖着一双病腿,与居委会其他成员一起,三天一个夜班,24小时值守在6个社区卡点上。大年初一到初三,周书珍和同事们完成了对3000多户居民的摸底排查。社区一户居民举家从外地返徐,需要居家隔离,周书珍便和社区工作人员免费给这户人家送去必需的日用品,一天两个电话,从未间断。

不顾生死 冲锋在前

厉恩伟、罗启培、司元羽、章良志、时席席,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顾生死冲锋在前,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厉恩伟,原铜山区利国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镇利国村驻队干部。“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厉恩伟在接到防疫任务后立下的铮铮誓言。他在防疫现场停止心跳时,生命定格在44岁。

罗启培,原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这个经常骑着自行车、穿着迷彩服、戴着大草帽的“自行车镇长”,是群众心中扎根人民、脚沾泥土的好干部,他筑牢了敬安镇143个防疫卡口,却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献出年仅42岁的生命。

“三堡党支部:我叫司元羽,我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将临危而上,勇践使命!”短短几句,字字有力。司元羽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令人悲痛的是,在一心抗疫的时候,司元羽突发心脏病,牺牲时年仅47岁。

和司元羽一样,同样身为警务人员,年近26岁的辅警章良志和年仅30岁的辅警时席席也都在抗击疫情中付出宝贵生命。章良志留下咿呀学语的女儿,时席席的父亲时卫东则在料理完儿子后事之后,毅然回到抗疫第一线,替儿子继续站岗。

◎文/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