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九里街道:十年苦功“绣”新城
2021-03-04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6日,元宵佳节。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现代化社区温馨舒适,商业街区车水马龙,重大项目高楼林立,市民公园风景如画。然而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人们印象中的“九里山古战场”,辖区产业薄弱,举目可见大片农田。

筑巢引凤,

点燃产业发展“强引擎”

“多亏街道全力帮助,项目才如期建成。”近日,某新能源电池研发销售基地负责人周宏禹感激地说。去年8月,该基地急需找寻一处能集研发车间、产品展厅、办公楼于一体的企业用地,九里街道得知这一情况,安排专员为企业筛选地点,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其迅速办理相关手续。

近年来,九里街道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重点项目、骨干企业“一对一”挂钩帮扶,引导企业做大做优。如今,九里街道四通八达的道路上,遍布火热施工的重大项目。从高端住宅到商业综合体,从医养中心到文旅小镇,房地产业、特色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万科、虹飞、中江国际、北京泽信等行业龙头纷纷选择落户九里。

去年10月,徐州市第三座苏宁广场宣布落地九里,不仅标志着辖区群众“一站式”消费需求得以解决,同时也开创鼓楼区商业新格局。依托该项目,九里街道计划结合地区历史人文与旅游发展资源,进一步打造城市与自然共融、商业与娱乐兼顾的公共空间,招引更多产业入驻。

“交通条件好,人口基数大,为产业新一轮发展提供机遇。”九里街道经济科科长宗许斌介绍,仅2020年,街道招引超亿元项目4个,超千万元项目2个;进出口总额达6000万元,服务外包4200万美元;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

城市更新,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初春,丁万河水利风景区内青山绿水相依,附近居民惬意漫步在“城市绿肺”之中。2010年开始,九里街道响应上级号召,配合开展疏浚河道、沿线绿化、建桥铺路等一系列丁万河综合治理工程。2017年12月,丁万河被评为江苏省唯一一条“最美家乡河”,如今的丁万河风景区附近高楼林立、山水交融,一个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新城已然显现。

每年10月,龟山景区银杏大道上,金色的银杏叶随风而落,吸引众多游人观赏。在九里街道,依托九里山景区、龟山汉墓景区、龟山探梅园、极地海洋公园、辛山山体公园和290亩辛山樱花谷等一系列重大文旅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一座特色鲜明的龟山旅游风情小镇初见雏形。

今年初,九里山生态修复暨大风歌城项目在该街道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265亿元,建成后有望成为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的全国样板,预计年入园人数可达300万人次。“为支持该项目快速建设,我们加快土地征收,坚守政策底线,全面优化项目服务水平。”九里街道棚户区改造推进办公室主任高尚介绍,九里山片区刘楼社区位于大风歌城项目核心区,目前1200余户、2800余亩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

“十三五”期间,九里街道累计实施重点工程48项,完成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160万平方米,收储土地近6300亩,位列鼓楼区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成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加速重点地块挂牌上市,加快棚改清零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推动九里新城兴旺繁荣。”九里街道建设征收科科长刘建说。

党建引领,

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产城融合让九里从‘城中村’变为‘后花园’。10年前,辖区常住人口不足3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1700万元;去年,街道常住人口近8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28亿元。”九里街道税源办主任李青娟说。

九里街道所辖的21个小区,五成以上是老旧小区。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绣花功夫”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去年以来,九里街道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探索为居民提供“家门口服务”的有效路径,建立“党员中心户”为社区量身定制帮扶项目,有效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李屯社区,陶然水岸小区的“红色驿站”标牌十分醒目,14项代办内容在服务栏上一一列出。“只要是上墙的服务,我们都可以办理。”网格员李城说,驿站内部还设有图书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都向居民免费开放。依托驿站,社区定期面向居民开展书法绘画课堂、名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成为社区与百姓交流的“连心桥”。

在九里新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廉政文化角”,街道打造廉政书柜、廉政文化墙等公共区域,每日吸引众多社区党员群众到此学习充电。“通过打造‘文化角’,街道各社区党支部厚植廉政文化元素,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滋养和熏陶。”九里街道纪工委书记于洪磊表示,将不断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保障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此外,街道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因地制宜培育扶贫载体,创新增收思路——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8年底全部实现增收脱贫;街道6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856万元;高标准完成拾东、万科城2个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九里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紧扣‘三主’工作总思路,全面落实‘转作风、提效能、重落实、强督查’总要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打造一座兴旺繁荣的城市北部新城。”九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勇表示。

本报记者 岳旭

通讯员 尹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