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跟着园博园一起变美好 趁“东风”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1-03-19 09:0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围墙内,园博园建设如火如荼,一天一个样。围墙外,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倪园村毛山头自然村正在重修通往每家每户的柏油路,再“配上”修葺一新的徽派村居,别提多敞亮了。

这几年,徐州铜山倪园东村借势吕梁好山好水、文化底蕴深厚的先天优势,蹚出了一条打造美丽乡村的发展新路,成为了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同在一个行政村,徐州铜山毛山头村与徐州铜山倪园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日渐拉开了差距。看着隔壁的徐州铜山倪园东村,村居一天天变美,村民一天天变富,日子一天天变好,徐州铜山毛山头村民除了艳羡外,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咱村啥时候能变得跟东村那样?”

如何拉近徐州铜山毛山头村与徐州铜山倪园东村的发展差距,这也成为徐州铜山伊庄镇政法委员、徐州铜山倪园包村干部一直都在琢磨的事。园博园给徐州铜山毛山头村送来了发展的“东风”,也给了徐州铜山毛山头“追赶”计划从设想变成实践的舞台。

徐州铜山毛山头村原先村居破旧,村路坑洼不平。改变从“穿衣戴帽”开始。在徐州铜山区投资修建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去年11月开始,徐州铜山毛山头村对269户村居,统一粉刷外墙,进行外立面改造,原先零乱的布局,也进行了适当的“规整”。污水管网重新改造,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紧邻园博园一侧的半山坡上,村里将原先村民废弃的石头房子也“接手”下来,着手建精品民宿。

徐州铜山毛山头村眼见着一天天变美,但乡村发展,除了有“颜值”,还要找到更深层次的发展逻辑。徐州铜山毛山头村在新一轮发展之初,便有清晰的目标——打造出“袁家村”式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为此,徐州铜山毛山头村成立了水美旅游开发公司、倪园物业开发公司,并请来此前参与徐州铜山倪园东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徐州天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力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村里统一出租民居,招揽符合本村产业规划的优质项目,先期形成示范。“咱们不招低端的产业,不招同质的产品,一户一特色,相互配套,而不无序竞争。目前,村里已招引来红酒坊、香油坊、青瓷坊、非遗馆等9家商户,这几天就能开门迎客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招引外来客商的同时,徐州铜山毛山头村还将大力气花在了培育村民一家一户形成特色产业上。“我们即使多费些功夫,也要把村民们培育成为独当一面的经营者,努力带动全村内生经济不断拔节生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力’。”徐州天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徐州天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自掏腰包带着40多户村民参观陕西袁家村,给他们放手创业打气鼓劲儿。与此同时,徐州天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对全村第一批70多户村民进行摸底调研,帮助他们寻找优势和机遇,确定产业发展方向,规划发展路径,力求在徐州铜山毛山头村打造出各具特色、不同质竞争,又相互关联、能形成合力的“川上村”旅游品牌。

村民尹传堂早先在公社给人照相,后来又学了酿酒的手艺,可没干两年,就荒废了。在专家“指点”下,尹传堂把自家的两层小楼重新进行了内部装修,打算开几间民宿,再把酿酒手艺拾起来,搞一个微型酿酒坊。“感觉自己到了这把年纪了,突然又有了新的奔头。”尹传堂一脸憧憬地告诉记者。

“未来的徐州铜山毛山头村,将通过发展民宿、餐饮、文创产品等特色产业,推动现代种植、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特色休闲观光体验三产融合发展,借园博园开园的‘东风’,驶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跟着园博园一起变美好。”徐州铜山倪园包村干部说。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