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党史直播间: 新时代的“星星之火”
2021-07-21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同志们!我手里拿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单行本,这是1930年,中国革命低潮时期,毛泽东同志写给林彪的一封信。毛泽东同志在这封信中批评了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的悲观思想,阐明了他对中国革命和红军前途的看法,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希望,看到光明,坚定理想信念……”7月18日,在沛县党史直播间,沛县红色收藏家王成启手拿自己收藏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单行本,通过网络直播讲党史,这是他第31次在党史直播间讲党史。

这个“点子”咋来的?

成排的不同版式的《毛主席语录》,不同版本的领导人文选,我党早期的报纸、杂志、画报……这是我们在沛县乡村红色文化博物馆看到的景象,这个博物馆建在张寨镇陈油坊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在全国上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中,王成启利用这个博物馆作为党史宣讲阵地,结合红色藏品讲述背后的故事,每天义务宣讲七八场次,给参观者上了一堂堂经典的党史微课。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机关、下基层、进乡村宣讲党史,把党史宣讲送到田间地头,乡亲们亲切地称他“大老王”。“老王讲的党史,接地气,大家听得懂、记得住。”沛县张寨镇张庙村村民刘发兰说。

为啥设在张寨镇?

“王成启讲党史的热情、个人特长以及手里的红色藏品资源要进一步放大,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在传播方式上,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在传播范围上,做到小众大众兼顾。”沛县张寨镇党委书记王明运看得更远。

于是,沛县张寨镇党委运用“互联网+”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在陈油坊村设立全市首个党史直播间,开展“学党史忆初心”系列直播活动,营造听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党史直播间设在张寨的另一个原因是,1929年,中国共产党沛县第一个特别支部在沛县张寨镇青墩寺小学诞生。2020年10月,沛县县委、县政府在青墩寺小学辟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

按照沛县县委、县政府部署,沛县张寨镇高标准设计建设了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该馆自4月1日运行以来,成为全县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的红色打卡地。

有了镇党委的支持,王成启的腰板更硬了,他利用微信视频号定期开讲,结合党在沛县的革命史、建设史,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纳入了他宣讲的内容。

下一步将怎么办?

“沛县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党史资源与新媒体资源无缝对接,激发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热情,吸引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观看,引领党史学习新风尚,让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沛县党史直播间引起了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实践活动组组长窦铜顺的关注,他认为这种模式值得肯定、提升和推广。

最近,沛县决定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成立由领导干部、革命后代、民间史志爱好者、基层群众组成的“直播宣讲团”,走进党史直播间面向全县党员进行线上宣讲。直播内容还将通过沛县融媒发布,并大力推介到各类媒体分发,在全网形成传播热度。

“听了王成启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段党史,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坚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沛县党史直播间是个新生事物,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我们要以‘星星之火’的革命精神,一堂接着一堂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沛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沛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士鹏说。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蒋焕焕 沈运华 李桂利 姬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