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宋庄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高质量生态产业
2021-08-04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孙辉)作为“革命老区村”,沛县大屯街道宋庄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近年来,该村一直致力于利用资源优势,发展高质量生态产业,大力推动“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着力打造一座唤醒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的红色教育基地。

宋庄村以湖西秘密交通线、中共沛县县委旧址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为基础,重点发展绿色有机稻米、稻虾混养、百果采摘及休闲观光,把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元素融入当地产业,发展红色旅游,走上了“荒园变田园、乡村变景区”的乡村振兴“三乡工程”之路。今年5月,“人才下乡”项目维塔斯黄金苹果采摘园,刷爆了朋友圈,成了人们踏青出游的新去处。目前,该村已发展绿色果品600多亩,高效种植示范园1000多亩,种植其它经济林200余亩,绿色覆盖率达到45%以上,实现了生态振兴、产业兴旺、群众富裕。

“发展红色产业以来,村里的老百姓富了。”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召然说,村里的“红色饭店”带动了村民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当地特色产品打造品牌,形成市场,增加村民的收益。据了解,2020年,宋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1万元。

20岁的白逢春大学毕业后,在村党支部的招引下,利用在外学到的养殖技术,承包、流转300余亩土地,开展水稻和龙虾的有机混作,亩产小龙虾350斤左右,加上水稻种植收入,亩均年纯收入超过5500元,2020年获得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证书。产品远销上海、南京等城市。在他的“能人返乡”项目带动下,全村共流转土地1900余亩,常年为80余名村民提供就近务工就业,为村民增加劳动收入开辟出一个新的模式;与此同时,宋庄村也一举变成美丽富足生态宜居的农业生态旅游村。

文旅结合是宋庄村2019年就计划好的发展模式,村里成立了由烈士后代、离退休干部等人参加的红色文化研讨会,筹资560万元建设了“资本兴乡”项目:红色文化广场、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展览馆等一批红色教育景点;投资80余万元打造红色文化墙、红色文化长廊,田园风情与红色故事相交融,打造出“红色带绿色”体验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使得宋庄村更具吸引力。今年以来,已接待企事业单位、学校、旅行社等各类组织游览1万余人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