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百米壁画《徐州颂》提升小区文化品位
2021-08-04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7月中旬,在狮子山社区狮南巷南新村,百米壁画《徐州颂》正在创作之中,这幅长100米的壁画主题是徐州市巨大的变化及狮子山社区的古风新貌。该壁画由狮子山社区规划创意、经过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标,我市77岁的书画家刘永钧团队中标。

打造徐州社区最长的壁画

刘永钧的专业是绘画和雕塑,但在文学、戏剧、发明创造方面均有成就。1964年,他曾参加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群雕的翻模修整工作。在百米壁画绘制现场,刘永钧激情创作。尽管有学生辅助,每个单幅壁画也要3天左右才能完成,很多创作细节都要踏在长条椅上进行,绘画现场不断有来往的市民驻足观看、连声称赞,更有热心村民给绘画团队送来解暑的水果、饮料。记者看到已经完工的8幅壁画,分别是雄伟的天安门、一品青莲、迎客松及我市汉文化景区等场景。每个单幅壁画高1.5米、长6米,计划创作18幅,形成百米壁画。

“第一幅雄伟天安门的绘制最辛苦,它是百米壁画的首幅,一定要给人以震撼。天安门在大家心目中有很深的印象,尺寸比例上一定要非常精细。艺术追求无止境,书画艺术是靠自己用内心创意和真实的功底才能绘出精品。壁画也是一样,用心绘制才能铸就传世之作。”刘永钧说,壁画采用装饰画的形式,力争打造成为我市社区最长的壁画,计划8月中旬全部完成。

百米壁画的规划初衷

据狮子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狮子山南北新村是两个“高龄”自管小区,通过社区党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等各项举措,社区根据集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决定投资1800余万元,对南北新村进行全方位立体的亮化改造工程,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经过近半年的改造,这个老旧城中村已经焕然一新,所有居住区域干净整洁、古韵十足。

有了优美的环境,还缺少文化底蕴,社区党委再次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百米仿古墙的创意规划。据狮子山社区党委书记叶继光介绍,狮子山社区隶属于云龙区骆驼山街道,这里常住人口近3700人,近年来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帮民增收,带民致富,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注重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百米壁画的规划创意既提升了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品位,又将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崔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