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大手拉小手 共筑“童心圆”
2021-09-15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欣欣(化名),叔叔来看你啦。”听到亲切的喊声,欣欣开心地从房间里跑了出来。来看欣欣的人,正是贾汪区江庄镇杏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以及徐州众鑫钙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欣欣自小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像欣欣这样的孩子,在江庄镇共有80人。

今年8月,按照贾汪区委统战部“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庄镇统战部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大手拉小手,困境儿童帮扶行动”,针对全镇范围内的困境儿童开启帮扶计划,用实际行动关注、关心、关爱困境儿童。

唤起社会爱心,经济上解囊相助。经济困难是困境儿童面临的首要现实困难。为此,江庄镇统战部门召开“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座谈会,邀请了镇辖区内的19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对镇内困境儿童的情况进行说明,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愿意扛起社会责任,真正帮助困境儿童成长。企业与困境儿童成功结对,开展精准有效的帮扶。

发挥专业优势,学习上关爱辅导。知识和教育能够改变人的命运,但困境儿童中的学龄前儿童几乎没有接受教育的条件,学龄儿童虽然有义务教育作为“保底”,但现实情况却并不理想。针对这一问题,江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学习帮扶作为一个重点,采取各种形式对困境儿童进行知识培训和学业辅导。志愿者们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在志愿服务中为困境儿童开设“帮扶课堂”,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及兴趣培养,不仅帮助他们获取知识,而且培养兴趣,挖掘其他潜力。

投入真情实感,成长上润物无声。情感缺失是制约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一大障碍。江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着力将“情”和“爱”写在志愿服务中,定期到困境儿童家中,对困境儿童嘘寒问暖、谈心交心,带他们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多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沟通,带领他们逐渐走出“灰暗的世界”,变得自信和阳光。

着眼根本长远,家庭上一扶到底。家庭是儿童所在的第一社会单元。现实中,困境儿童面临的许多困难,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家庭原因所造成的。从一定程度上说,解决好困境儿童的家庭问题,才能从根本和长远上解决困境儿童的问题。为此,江庄镇依靠“十必联”群众工作法,要求志愿者定期到困境儿童家中询问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同时,量身定制农忙助农、就业培训、产业发展、技术支持等帮扶计划。

下一步,江庄镇将进一步落实“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爱心点亮童年,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许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