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小公厕扮靓美丽乡村 新沂今年新建农村公厕433座
2021-09-15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通讯员 顾士力)“俺家门口的这个公厕建好有两个月了,现在上厕所不仅方便,还干净卫生。”9月9日,新沂市马陵山景区花厅村六组村民刘艳高兴地对记者说。

说起以前没建公厕时,刘艳脸上顿时没了笑容。“俺家6口人,只有自家建的一个旱厕,下雨天上厕所淋雨,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刘艳指着门前一块两平方米的空地说,“现在有了公厕,家家户户都把自家的旱厕拆除了。”

花厅村六组组长陆准告诉记者,新建的这个公厕有40平方米,投资5万元,解决了20多户家庭100多口人的如厕难问题。记者看到,新建的公厕和城里的公厕没有区别,水冲式,有专门的洗手盆,厕所内贴有瓷砖,方便打扫。墙上还贴着保洁员的姓名、公厕保洁制度等信息,保洁员每天要打扫两遍卫生,保持厕所的清洁卫生。

近年来,新沂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标准新建了一大批农村公厕,截至2019年底,新沂市共建设农村公厕1104座,建设标准大多为沟槽式(一个大水箱)公厕,已基本达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

2020年,又把标准提升为“一池一箱”独立如厕空间,均要求使用品牌洁具及防冻保暖措施。并对照省市要求,制定下发了《新沂市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2020年农村公厕建设实施方案》,原则上每座公厕服务约400名常住人口,服务半径不宜大于500平方米,三格式粪污储存池必须全封闭。2020年各镇街新建公厕535座,经验收基本合格528座,市财政按每座公厕2.5万元、3万元给予1520万元奖补资金。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刘斌介绍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把解决“急难愁盼”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把践行“四个万家”促进“四个建设”作为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具体抓手,把农村公厕建设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经过年初的摸底调查,新沂市各镇街已新建投入使用公厕1632座,尚有441个自然村庄无公厕,其中204个村为搬迁撤并类村庄,暂不宜建公厕,无公厕的237个自然村庄列入今年计划。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周密调研选址、科学设计规划。结合本地农村公厕建设实际需求,制定了《新沂市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新沂市农村公厕(沟槽式)建设管理参照标准》,以及农村公厕建设立面、平面参考图和工程参考预算书,确保每个自然村庄都要建设不低于一个农村公厕。今年计划新建公厕433座,目前已建设竣工120座,正在建设141座,其余正在招投标,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