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沛县:安国湿地蝶变百姓福地
2021-09-16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秋日,走进徐州沛县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岸边芦苇随风摇曳,成群野鸭在水中游弋。公园里,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此欣赏自然之美。

“能在家门口欣赏美丽景色,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农家美食,别有一番风味。”家住沛县的中学教师李红,趁着周末与家人来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临近的家庭农场游玩,将美景分享到朋友圈,引来许多点赞。

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采煤塌陷地,经过环境治理,生态环境大幅改善。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安国镇以“文旅+”为抓手,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新增16家集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休闲家庭农场,完善沟渠路涵闸、水肥一体化及高低压线路、3个园区的物联网、1.2万平方米的仓储、4000立方米的冷库等配套设施,让家门口的风景助力村民致富。

今年5月,安国镇建成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馆内设有“初见安国湖”“多彩安国湖”“保护安国湖”“人文安国湖”“体验安国湖”5个主题展厅,采用视频、文字、图片、标本等多种形式,宣传湿地公园的“前世今生”,以文化赋能,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湿地公园。

安国镇每年都会增加树木种植,完善配套设施,将湿地公园建设与汉文化元素相结合,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健身休闲场所的同时,也为全镇注入浓郁的文旅气息。家门口的风景美不胜收,采摘、民宿等一批农村产业项目在安国镇发展壮大。

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35万平方米的刘邦古村,是安国镇着力打造的重大项目,以泰山行宫、饮马井、上马石等古迹为依托,充分发掘汉文化底蕴,建设新汉风建筑群落及汉文化街。目前,部分景点和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汉文化街、汉风民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底主体完工,明年初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我村将会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刘邦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四化表示。

“在科普馆,我学习了湿地形成过程、功能特点和生态效应,感受湿地天蓝水绿、草青鸟鸣的原生态风貌,体验汉文化元素。这里很适合和孩子一起增长和湿地有关的科普知识。”沛县摄影爱好者何玉华说。

“我经常在这里骑行,亲身感受到湿地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公园附近增添了许多配套设施,旅游越来越方便。”骑行爱好者张海群说。

李四化既是刘邦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村里众利四化家庭农场负责人。2017年底,原本在外做生意的他在“三乡工程”带动下,作为返乡能人回乡办起家庭农场。经过几年经营,目前农场规模越来越大,吸纳6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文旅融合,绘就百姓美好未来。”安国镇镇长李萍介绍,如今的安国镇,正依托五里三诸侯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三诸侯文化园、上马亭公园等景点景区;依托大沙河和塌陷区发展观光农业,对万亩设施瓜菜基地进行扩面提质,通过大力发展“文旅+”,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 本报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苗永乐 马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